>首页> IT >

贵州小伙凭一张专辑就杀入金曲奖!凭什么

时间:2020-11-09 10:16:02       来源:虎嗅网

几个月前,有人在第31届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入围名单里,注意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裘德,这个名字与周华健、张震岳、吴青峰并列着,透着几丝神秘。

此时,作为唯一入围这一届金曲奖最佳男歌手提名的大陆歌手,裘德在公众视野的形象还相当模糊。我们了解他的线索仅限于网上的信息和他在网易云音乐上发布的第一张专辑,也就是帮助他入围的《颁奖的时候我要缺席》。

从网络信息上看,裘德今年26岁。他专辑同名歌曲《颁奖的时候我要缺席》的介绍文案中这样写着:

“当颁奖人惊讶地念出得奖者的姓名,全场目光聚焦于我,在被人群捕捉之前,我便转身逃脱。”

但金曲奖后,他和他的作品开始“被人群捕捉了”。

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他几乎每首歌曲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都达成了999+。有趣的是,对于裘德这个人,人们对他的想象依然没有参考的抓手,就像是《颁奖》专辑封面一样多变。

《颁奖》专辑的封面上印了9个风格迥异的人物肖像,细看之下你会发现,这9个出镜者都是裘德。专辑里的每一首音乐也都能给听众带来或明或暗的画面,少有一个歌者能让人觉得如此多变。

我们也很好奇,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裘德?这个94年的小伙子何以一张专辑就闯入金曲奖入围名单?

为了试着接近不同幻像背后最真实的裘德,我们找到他,请他来虎扯电台聊了聊天。

01 阴差阳错的“预言家”

裘德像他歌里说的一样,真的没去颁奖现场。不过不是出于主动,而是因为疫情改成了线上。

得知自己入围金曲奖的时候,裘德一如往常,正在编曲,并且对自己能够入围这事毫无预期。

当所有人都在手机上告诉他“你入围了”的时候,裘德完全没有料到,“我还没告诉谁,全部人就来告诉我了”,裘德说,他很可能是最后一个得知消息的当事人。

尽管“颁奖的时候我会缺席”描述的场景跟他遭遇的几乎一模一样,但是裘德解释,能够入围最佳男歌手完全是一场巧合。

“本来是要投最佳新人的,可是阴差阳错投到了最有分量的最佳男歌手,就完全没有奢望了。”

裘德的想法其实是做一张关于‘角色’的专辑,从专辑封面、歌词内容都能看出这张专辑的主题其实是9个不同故事的人物,《K先生》、《瑞贝卡》、《老古董》,每一个角色都是一首歌名。

至于“预言式”的专辑名称,也是来自天马行空的灵感:“电视里颁奖典礼揭晓的时候,会给所有入围者一个分镜头,大家会期待到底是谁,我就说我的专辑也可以用这种概念去串联我的9个角色。

‘缺席’是我想表达一个我对音乐的态度,我觉得我那9首歌里面每首都是很好的,不需要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标准他们”(没想到真的就获奖了 也没想到真的缺席了)。

这种天马行空体现在整张专辑的创作当中。

尽管专辑中描写了9个形色各异的人,但这些人物大多来自和词人的碰撞、想象,当我们满怀期待和八卦的问道,k先生是谁?船医是谁?都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故事,你能确定的只有,哦,这听起来还挺角色化的,但“角色是谁都可以,你可以自己想象”,裘德说。

有趣的是,专辑下的评论说:“他是个很棒的小丑,他是个神奇的魔术师,他是咖啡店穿白衣黑裤的老板,是游乐园穿着大玩偶服的可爱叔叔”,细看之下,我们好笑的发现这里边没有一个是歌里提到的人物,但裘德对此很满意:

“我写一首歌给你,你写回一个故事给我,这就是没有一个标准答案的阅读理解。”

02 一张卷饼“效率狂”

1米87的裘德一本正经的坐在狭窄的录音台前乖乖回答问题的样子,让我们多少感受到了一点反差。虽然整张专辑的创作天马行空,但是现实中裘德觉得自己其实比较内向,是一个每天两点一线,默默写歌的“工作狂魔”。

从默默无闻的原创音乐人,到获得行业顶级奖项的垂青,裘德火箭式的成长速度算下来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裘德大学读的是美声专业,但是考试时常常因为选了流行歌曲而拿不到高分。如果按照常规操作,裘德应该会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成为音乐老师。

真正决定做独立音乐,是大三在老妈的支持下买了midi键盘和做音乐的电脑、正儿八经的做出第一首歌的时候,朋友们都夸裘德的歌编的不错,提议他做音乐应该来北京试试,这算是裘德第一次离开贵州“出门远行”,也拿不准这是个什么概念的选择。

“当时自己好像就不知干什么,觉得自己唱歌好像也没有那么好,因为唱歌好的人太多了,就挺迷茫。”

来北京的第一年,裘德在唱片公司拿过很低的固定工资,没有盈余出去玩,裘德也不太爱玩。工作之余,他给自己定的KPI是一个月写10首歌。

“一个月挑一首发在网易云的“石头计划”,就这样发了一年,他们可能发现这个人好像发歌比较勤奋,质量也还可以,机会就这样来了”。

2018年,裘德先是通过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第二季崭露头角,成功发行首张个人EP《科幻男孩》。

2019年11月,裘德单曲《莫比乌斯号的船医》登上网易云音乐硬地原创音乐榜单曲榜,上榜后单曲播放量增长229%;同年12月,专辑《颁奖的时候我要缺席》登上硬地原创音乐榜专辑榜。

尽管裘德一直对自己的勤奋过分谦逊,可他为了编曲所做的各种“作妖”和努力显而易见。喜欢范忆堂的音乐,便直接在微博上私信,问可不可以来唱自己的歌;喜欢抖音上的外国小号手老师,便在抖音上私信邀请他来帮忙录制器乐。裘德说也没有想过会要什么结果,只是做好手头的事情就好了,就像当初来北京做音乐一样。

入围前后,裘德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变化,但是心态上明显更焦虑了。因为没有想到第一张专辑就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他在肯定自己的同时,又在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达到了标准。

“当我真的进入这个行业,我听到了更多太好的东西,再对比一下我的,自信就提不上来了。”他很庆幸,这时候网易云音乐的云圈里粉丝的守候和鼓励。

《K先生》词中写道,“29岁的礼物是与自己和解”。裘德说,如果现在还有什么没和自己和解的,大概就是自己这个名字,想要“求得”认可,很敏感,也很苦恼。

音乐上,裘德喜欢椎名林檎、大桥好规、FKJ,在听到某个地方用了某个特别的乐器来表现某个概念的时候,会感叹,啊,这样好妙啊,也在自己的音乐中不断试验新的“花样”。但他更愿意称自己的音乐是“小众的流行”,重点在后,意思是融入自己想法的同时,更希望人们都能喜欢自己的歌,也希望有人能唱自己的歌,这也是为什么在网易云上传歌曲的时要把伴奏也上传到网上。

之后的几个月,裘德将迎来自己第一次巡演,无数个“第一次”让他感到兴奋又紧张。

裘德在微博分享新歌《昨晚我梦见我学会了游泳》时写道:

“颁奖直播结束我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在心里想应该记住这一刻,记住躲在角落的自己如何被一束光照亮,记住这种青睐,也记住自己对自己的期待。

入围真的已经是我不敢想象的肯定了,就把「昨晚我梦见我学会了游泳」这首歌就当作梦幻时间的延续吧。我梦见了一片宽容的水域,梦见我在这里找到了自由,找到了不再离开的方法。”

《昨晚我梦见我学会了游泳》

“于是我在漆黑中划过暗涌水面

过往所有细节被消毒试剂通通洗掠

于是我变做池鱼离开

感受被谁放生的错觉”

——《昨晚我梦见我学会了游泳》裘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