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大脑为什么能记住东西?记住了为什么还会忘掉?

时间:2021-01-07 09:19:07       来源:蝌蚪五线谱

01 最先找到嫦娥五号返回器的小可爱到底是谁?

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然鹅第一个迎接“嫦娥”回家的,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可爱。

一时间,小家伙迅速成为了网红,全网都在猜测它的真实身份。

根据大家的猜测,狐狸、狼、兔子、兔狲、旱獭这几个候选者的呼声比较高。那么这个小可爱到底会是谁呢?

首先基本可以排除兔子。从视频来看,误入着陆范围的小可爱有一条长长的尾巴,兔子的尾巴显然没有那么长。

而且,兔子的走路方式也与视频里的小可爱不太一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养过小兔子,兔子行走的时候,都是一跳一跳的,基本不会像视频中那样四肢轮换着地行走,所以兔子基本可以排除啦。

小可爱会是兔狲吗?可能性比较小。兔狲的胆子可是超级小的,碰上嫦娥五号这么个“来路不明的怪物”,估计早就吓跑啦,才不会在附近逗留。

另外,视频中的小可爱有过明显的探头张望的姿势,这个动作对于短粗脖子的兔狲,难度似乎有些大......

至于狼嘛,虽然说喜欢集体出行的狼在冬天也有可能单独出行,但是它们走路或者小跑时的韵律感更强,也更平稳,不会像视频中的小可爱这样在奔跑时这么“跳脱”。

相对来说,旱獭的可能性倒是大一些,它们在内蒙古草原有“户口”,部分旱獭也有视频中那样的长尾巴。不过,与视频中的小可爱相比,旱獭的耳朵和脑袋似乎要更小一些......

于是,小狐狸最终脱颖而出啦!

根据专家推测,出现在视频中的小可爱是赤狐或沙狐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它们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数量不少,也有着更明显的耳廓和大尾巴。奔跑时的灵动姿势和探头探脑的好奇行为也与视频中的小可爱高度相似。

至于到底是赤狐还是沙狐,这就比较难判断啦,毕竟这个视频的清晰度实在令人捉急!

02 宇宙是什么形状的?

嫦娥五号返回器旁跑过的小可爱到底是谁?

对于这个问题,蝌蚪君想说:你们问题的范围,是星辰大海!

好的,所以宇宙是什么形状的呢?(乖巧答题)

我们目前可以观测到的宇宙直径约为910亿光年,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但是我们目前还无法找到可观测的宇宙边界,所以也就不能直接得知,宇宙到底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也无法得知宇宙确切的形状。

目前学界对这一问题,大致有三种猜测:第一种观点认为,宇宙像纸张一样平坦;第二种观点认为,宇宙是曲率为正的闭合球体;第三种观点则认为,宇宙是曲率为负的开放空间,形状像一个马鞍。

第三种观点是在广义相对论的基础上提出的,广义相对论认为我们的时空都被质量弯曲,是一个有曲率的时空,而宇宙的形状大致上就是由空间的曲率决定的。

现在的观测技术,比如宇宙背景探测器(COBE),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和普朗克卫星的CMB地图,都表明宇宙在广度上是无限的,形状几乎是平坦的,但这些观点一直存在争议。

蝌蚪君想说,研究宇宙的形状并不是无意义的,它能为人类研究宇宙的起源、推测宇宙未来的变化提供线索。

不过,不管宇宙未来变成什么样子,都与我们的今天没有太大的关系啦,还是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更加重要哦图片~

03 花心是本能驱使多些?还是环境影响多些?

有人说,花心的原因不是因为不专一,而是因为心碎成了很多片,每一片都专情于一个人图片。

咳咳咳,不皮了,专一的蝌蚪君推测,花心是基因和环境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小伙伴们在学习生物的时候,应该都学过:生物的性状是遗传物质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举个栗子,一棵长在水中的水毛茛,水面以下的叶子呈丝状,而水面以上的叶子呈匙状。

同一株植物的叶遗传物质相同,但是在不同环境下就表现出了不同的性状,这就说明了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塑造生物的表型。

人类的行为也不例外,会同时受遗传和环境两方面的影响。所以说,“花心”作为一种“表型”,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04 大脑为什么能记住东西?记住了为什么还会忘掉?

遥想当年,处于期末考试周的蝌蚪君也发出过这样的灵魂拷问:为什么明明背下来的内容总会在考试时忘掉!为什么没有记忆面包!

嗐,言归正传,我们还是先说说为什么已有的记忆会被忘掉吧。

小伙伴们估计都知道,记忆分为三种类型: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瞬时记忆保留的时间大致在0.25-4秒,短时记忆(也叫工作记忆)大概可以维持5秒到1分钟,而长时记忆则是一种长时间的记忆存储,最长可以维持终生。

这三种类型的记忆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当我们接触到新信息时,会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瞬时记忆。这些瞬时记忆中的一部分会被我们的大脑有意识地继续强化,这就形成了短时记忆,而其它未被强化的信息则会被遗忘。

短时记忆形成后,再经过反复强化,会发展成长时记忆,永久存储下来。而没有反复强化的记忆,就会面临被遗忘的命运。

这就是为什么明明已经记住的内容,还会被我们忘记(尤其是在重要场合,太难了)。

那记忆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大脑中构成记忆的分子机制是:两个神经元信号传输过程中的长时程增强(Long-term potentiation,LTP)。当大脑经过强直刺激(重复短促且有效的刺激)产生记忆后,给上游神经元一个刺激,下游神经元就会产生一个放大数倍的刺激,并持续一段时间。

刺激效应持续的时间有长有短,这与存在于大脑海马体突触上的蛋白有关。当蛋白的状态不稳定时,不能长时间的维持这种效应,形成的记忆就很容易消失,此时形成短期记忆。反之,稳定的蛋白可以长时间发挥作用,长期记忆也就这样产生啦。

05 吃核桃真的能变聪明吗?

身为家族群中的“抬杠小能手”,蝌蚪君要坚定地告诉你,当然是不能的。

作为一种常见还好吃的坚果,核桃确实含有一些对脑健康有益的营养物质,比如ω-3 不饱和脂肪酸。

但是这种营养物质可不是核桃的专利哦,很多食物中都有,比如三文鱼、亚麻籽、鳞虾、猕猴桃和花生等。你听说过吃猕猴桃补脑吗?

而且,像核桃这类的坚果,含的脂肪和蛋白质都不低,如果狂吃一阵子,可能还没变聪明,体重先上去了......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吃核桃会“补脑”的说法,大概跟中国自古以来对“以形补形”这种理论的执念有关。

类似的流言还有吃黑芝麻可以让头发变黑、吃鱼眼明目、吃腰子补肾等等。蝌蚪君决定明天吃一顿可乐鸡翅,万一可以长出翅膀呢?(才不是因为可乐鸡翅好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