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A面的特征是彩电,那B面是什么?

时间:2019-07-25 10:08:33       来源:驱动中国

长虹有A面和B面。

如果说长虹A面的特征,毫无疑问是彩电。但如果你问起长虹B面是什么,或许有很多人并不清楚。

这正是长虹B面的隐匿所在。长虹A面所代表的彩电,面向的是C端用户,而B面,则是B端企业用户。

长虹制造不仅仅是彩电,在企业应用层面,长虹其实声名远扬。恰恰是由于产品的属性不同,因此大多数消费者忽视长虹的B面。甚至有人称长虹B面为“神秘派”。

蓝科技通过揭开长虹的B面,还原真实的长虹在B端行业引领作用,以及成为冠军的DNA。

看长虹的B面,必须提及长虹的历史。作为中国彩电行业中的“长子”,长虹成立于1958年,至今已经六十余载。

长虹经历过A面的盛世繁华,也经历过风霜雨雪,其经历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家电业发展史。总有人唱衰长虹,外界的评判标准是长虹彩电不复当年之勇。似乎在他们眼中,似乎只有长虹彩电永远占据榜首位置,才算是成功的。

这种有局限的认知显然是对长虹的误读。长虹兴于彩电,但不止于彩电。面对彩电行业的激烈竞争,他们一方面用创新应对彩电行业的挑战和发展,另一方面,长虹在B端商用领域,比如压缩机行业、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方面开始发力,从而以A面和B面双轮驱动,成为长虹可持续发展的基因。

揭开长虹B面神秘面纱就会发现,他们书写了很多不为人知、却成为行业冠军的故事。

在十字路口长虹选择了双轮渠道

长虹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国营四川无限电厂,1965年更名为国营长虹机器厂。1972年长虹生产出第一台电视机,意味着长虹品牌进入了家电行业。1980年,长虹从日本引进第一条彩电生产线,成为中国最早的国产彩电生产企业之一,优势明显。

上世纪90年代,长虹是中国电视品牌的霸主。在1990年代中期长虹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其业绩增幅多年超过50%。1994年,四川长虹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此后4年间市值较上市时暴涨15倍。

这一时期,中国彩电业正走在急速走规模扩张的路径,长虹也不例外。面对中国市场诸多对手的竞争,降价似乎是那个时代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但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以及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品质需求,价格大棒的效果日渐式微。

随后,长虹似乎刻意淡出大众视野,从重营销转向重创新,将研发摆到更重要的位置。90年代末期,长虹开启相关业务多元化之路,退出那些与主业不符、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业务,加强黑电与白电业务的全面布局。这些多元化的“产业冠军”,支撑长虹在多领域实现协同发展。

此时的长虹,一方面继续在A面彩电行业持续创新,另一方面,通过B面创造价值链,不断放大品牌价值,这一双轮驱动的效果颇有建树。

华意是长虹B面冠军的典型代表

这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龙头企业长虹华意。

目前,长虹华意已成长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多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据估算,目前全球每四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一台来自于华意。

长虹华意是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惠而浦、三星、海尔、美菱等全球知名冰箱企业的主供应商,拥有全球最全面、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变频压缩机生产线。目前年产销超4000万台的规模,并形成“两洲四地六工厂”的战略格局,成为冰箱压缩机领域全球第一大的跨国运作国际公司。

2018年,长虹华意压缩机业务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商用压缩机细分领域,也跃居全球第二。

2018年7月,华意压缩的证券简称由“华意压缩”变更为“长虹华意”,与长虹协同效应的用意不言而喻。长期保持冰压细分市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长虹华意也是长虹技术硬实力的体现,在变频压缩机中地位举足轻重。

这样的产业冠军,在长虹还有很多很多,比如长虹是中国最大的高速连接器提供商、是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

智能制造引领长虹B面厚积薄发

随着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日趋深化,长虹不再固守彩电行业,转而向智能化、相关多元化发展。今年5月,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拟以19.03亿元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这是长虹为进一步完善平板电视等产业的布局,最大程度提升家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一项目主要以平板电视整机及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制造为核心,结合对前端配套的钣金件、注塑件、元器件贴装等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集成新型传感器技术、自动化装备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构建智能制造系统。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600 万台智慧显示终端、700 万台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生产能力,同时升级前端塑压、冲压、精密贴片的配套加工能力。

这其实从侧面也反应了长虹想改变企业原来的B2C的制造模式,满足C2B的改造,也就是按需定制、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长虹已经具备了自由切换大规模流水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生产的智能制造能力优势,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正是长虹在产业服务板块迈出的新一步。

物联网和5G 长虹B面打造品牌溢价

从昔日的彩电大王,到今日的科技翘楚,长虹涅槃的底气就是其对高附加值领域的提前布局和研发支持。

作为中国最大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长虹旗下爱联科技继续在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充分发挥互联互通“桥梁”作用。

长虹无线联接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智能家居细分行业占有率超过30%,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黑电、白电、小家电、物联网生态企业、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等物联网终端厂家的无线模块主要供应商,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国内外主流企业提供超过2.2亿件电子产品提供可靠联接服务。

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就是长虹旗下的爱联科技,无线联接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是中国最大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包括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其无线模块的主要供应商都是长虹。

无线模块是智能家居联接各个设备的重要“桥梁”,通过无线模块可实现智能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与协同。在物联网时代,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产业的提前布局,长虹无线模块可以说掌握住了一个产业的“咽喉”,为做大做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电业务的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长虹不老,他正迎来一个新的起点。以军工级的态度打造中国名牌、以多元化战略扩张实现规模发展、以先行者姿态完成“走出去”的全球化布局。可以相信的是,长虹还将续写下一个辉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