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和的“绿电梦 “芝麻官”责任大

时间:2019-08-08 10:5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延和的“绿电梦”:助力新能源消纳见证世界纪录刷新

图为李延和(右一)与同事讨论共享储能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技术应用。 许显青 摄

今年35岁的李延和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水电及新能源处副处长,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回到青海,连续3年参与享誉海内外的“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成长中也见证了青海不断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图为李延和(右一)分析近期新能源消纳情况。 许显青 摄

“初生犊”不畏难

2011年,青海新能源装机首次突破100万千瓦,当时李延和是一名调度员,“脾气不好”难以驾驭的新能源让他吃尽了苦头。

“当时新能源自动化调节手段还不完善,只能靠调度电话协调沟通,午饭时间也是光伏发电高峰,电力平衡和电网调节压力增大,要一个接一个给新能源企业打电话。”李延和说,“那时候我真想变成一片云,去把太阳遮住。”

随着新能源规模化并网,李延和每天电话量也呈指数级增加,“饿到虚脱”是他最深刻的印象。

但正是这段对新能源“无计可施”的经历让李延和彻底跟新能源较上了劲,2015年,国网青海电力成立青海省重点打造的光伏实验室,致力开展清洁能源技术攻关,他主动要求到科研一线去。

“新能源发电自动控制技术取得历史性突破,彻底实现人工向智能的变革,这是一项从无到有的探索实践,这一天我等了5年。”李延和说。

尝到了甜头的李延和对新能源科研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他参与的“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2016年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从国内多个顶尖级项目中脱颖而出。

图为李延和(左一)准备季度新能源电站运行情况通报会材料。 许显青 摄

“芝麻官”责任大

2017年,李延和走上了水电和新能源处的管理岗位。

“风光习性难以把握,在这个岗位上不仅要‘顶天’,还要‘立地’,‘顶天’就是突破创新,‘立地’就是要脚踏实地保障电网安全。”李延和眼里,前辈的教导成为往后每一步的“标尺”。

2017年国家正式下发新能源消纳“双降”指标,而此时青海新能源装机相较2011年已增加15倍,电站数量也增加了10倍有余,新能源消纳形势格外严峻。

300多个电站,从并网到运行,管理水平层次不齐,量化计划“众口难调”,李延和这个“芝麻官”遇到了大难题。

“一边是电网安全,一边是企业利益。”李延和开始“双向发力”,针对电网安全,开展大规模光伏发电运行风险评估及事故防御技术等4项课题研究应用,并针对新能源企业管理,细化管理措施,主持编制国家电网企业标准《光伏发电站理论发电量与弃光电量评估导则》,并在每个季度与新能源企业沟通。

“有时候面对新能源企业的误解,也会觉得委屈。”在李延和与同事的努力下,青海新能源消纳连续两年实现“双升双降”,光伏利用小时数处于中国领先。

2019年6月23日24时,青海“绿电15日”360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成功,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李延和说,“创新探索的路无止境,当地处西部边陲的家乡一次次聚焦世界目光时,我觉得无论我做的工作多么渺小,都很光荣。”

关键词: 李延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