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感觉网速变慢为什么?怎样提升4G上网体验

时间:2019-08-28 11:44:02       来源:科技日报

运营商推出“流量不限量”套餐后,人们在使用手机流量时不再像过去那样“小心翼翼”。地铁里、公交上,“低头族”捧着手机追热门网剧、刷小视频的场景几乎随处可见。

当手机流量不再那么金贵时,却又出现了新的质疑。近期,有网民反映4G网速越来越慢。甚至有传言称,4G网络速度下降,可能与5G的建设推广有关。

一时间,“4G降速”成为了网络热议的焦点话题。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相关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商的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G网络速率到底咋样

相关网络传闻称,“经网友实测,理论上4G网络速度应该是100Mbps,折合为12.5M/s,但实际速度只有1.51M/s,整整差了11M/s”。

在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网络及对抗技术研究所所长闫怀志看来,网友实测的样本数量有限,要了解整体4G网络速率的实际情况,需要大范围监测样本的数据。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搭建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监测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监测4G网络速率,目前每季度监测样本数已超过7100万。

闻库介绍,来自上述平台的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持续稳步提升,2019年7月达23.78Mbps,整体上未出现速率明显下降的情况。

“从客观上看,4G网速并没有变慢,而且网络速度是一直在提升的。”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晓飞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用户感觉网速变慢为哪般

官方监测数据显示,4G网络速率整体上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那么为何有用户反映网速慢?

“这跟运营商普遍推出的不限流量套餐相关,新的资费流量标准下,大家敞开了用流量,有些人即使家里有Wi-Fi也不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网络拥堵。”通信专业博士、原陆军工程大学副教授张驰说。

据统计,2018年全年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为4.42GB,而今年7月DOU已达8.33GB,增长近1倍。“用户对流量的需求激增,基站建设的速度难以跟上,难免感觉网速变慢。”张驰说。

同样,闫怀志也认为,网民上网需求增多,网民用户总数与单个用户流量需求的双增,给现有4G网络带来了较大的流量压力,网络并发服务请求的竞争给网络带来了较大压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

对此,王晓飞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他指出,一方面,大家都用手机看直播、刷视频,而4G网络的带宽和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很多人同时在线,就可能会感觉网速变慢。

另一方面,随着手机APP不断更新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传送的数据量也日益增多,对流量、带宽的需求更多。比如,一些短视频APP,早期提供的视频清晰度较低,传送数据较少;而现在它们能提供清晰度更高的视频,观看这些视频时就需要更多的流量、更大的带宽。

“因此,用户感觉网速变慢,可能是一个相对变慢的问题,并非网速真的降低。”王晓飞分析道。

跟5G建设推广是否有关

有观点认为,运营商把资金都投入到5G建设上,停止了对4G的建设,所以4G网速越来越慢。对此,张驰表示,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据我了解,三大运营商也非常想提升4G网速,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的繁华地段。但在实际建设中碰到了一些技术限制。”张驰介绍,4G基站建设有着一定的标准,它的带宽有多宽、覆盖范围有多大,都是有限制的,目前的情况是接近极限了,往上提升将面临技术瓶颈。

此外,还有传言称,4G网络速度下降,目的是“为了推广5G”。在王晓飞看来,这种观点有炒作的嫌疑。

他进一步分析道,一方面,目前运营商还没有大规模地推出各种各样的5G套餐,不存在特意降低4G速率去兜售5G套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透露,5G套餐资费相对比较贵,主要针对通信需求较多的高端用户,因此,不可能为了少量高端用户,去拉低整个4G的速率。

闻库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也指出,目前,5G网络建设发展刚刚起步,建成覆盖全国的5G网络还需要数年时间,4G作为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5G网络长期并存,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的必要性。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利用5G高速率、大带宽的特性去疏导4G网络流量的同时,也在持续做好4G的运维和改造,双管齐下,保障用户使用体验。

怎样提升4G上网体验

“尽管导致用户体验不佳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核心目标应该是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闫怀志指出,运营商在加快5G布局的同时,也要维护好现有4G用户的权益和使用体验,为4G用户提供不降速服务。

闻库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也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多方面入手,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

一方面,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2019年5月,工信部、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针对地铁、学校、医院、大型场馆等流量热点区域和覆盖薄弱地区,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4G基站建设,提前实现全国98%的行政村4G覆盖。截至2019年7月,我国4G基站规模已经超过了456万,网络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同时,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面对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给4G网络带来的巨大压力,运营商应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通过引入载波聚合、3D-MIM0等新技术来提升网络容量。同时,加快内容分发网络(CDN)向网络边缘延伸,实现互联网信息源的就近访问,改善用户的上网体验。

关键词: 4G 网速变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