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旗下财付通又被央行罚149万

时间:2019-09-16 15:05:32       来源: 第一财经

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再收央行罚单。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9月12日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49万元,上述行政处罚的决定日期是今年8月30日。

财付通是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2011年从央行手中拿下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微信支付所需的支付牌照和银行通道的技术支持由财付通提供。

这是财付通第二次收到央行的公开罚单。

2017年5月,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财付通被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这也是财付通首次被央行公开处罚。

此外,财付通还收到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罚单。

2018年7月,国家外汇局在通报的外汇违规典型案件中指出,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备案程序为非居民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未按规定报送异常风险报告等资料,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处以罚款60万元人民币。

财付通再遭央行行政处罚 罚款金额达149万元

相关阅读:

【2019年】上半年41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遭罚 罚没金额约4518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54张,累计罚没总额约为4518万元。其中较为知名的支付机构中苏宁支付、网银在线等均榜上有名。

今年上半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罚单情况呈现“数量多、金额大,同一家机构反复被处罚”的特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执行新的处罚标准,由原来按次处罚调整为按违规涉及商户数量、违法所得1倍—4倍处罚,所以今后针对支付机构的大罚单将会很常见。”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7年】两巨头的首次,支付宝财付通均被央行罚款3万元

2017年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处罚信息,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款3万元,并限期整改。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信息,财付通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款3万元。

因为两家支付巨头是首次被公开处罚,这引发了关注。央行并未进一步说明二者被处罚的具体原因。

据媒体报道,业内人士推测,财付通可能是因为微信支付账户没有完成实名认证而被罚。

关键词: 财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