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停车、取车等工作将由机器人“代劳”

时间:2019-09-23 11:19:35       来源:北京日报

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后,停车到底方不方便?记者从机场停车楼运营方首钢基金S-Park了解到,停车楼引入了自动导引(AGV)停车机器人,旅客将车开进交接站即可离开,停车、取车等工作将由机器人“代劳”。

记者日前驱车来到大兴国际机场P2停车场时发现,机器人停车区已用黑色围栏与其他区域隔开。机器人停车区共有4座交接站,记者将车辆驶入交接站中央,车前的大屏幕便会提示车主拉手刹、保证车内无人或贵重物品并锁好车门。一切办妥后,记者走出交接站,通过交接站外的触摸屏进行确认操作,领取二维码,便可以离开了。机器人随后来到交接站,根据交接站的扫描数据,自动调节尺寸,如叉车一般把汽车四轮抬起,并运送至合适的车位停放,整个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停车完成后,记者收到了取车码短信,凭着取车码或者二维码在大屏幕上操作,即可取车。此外,还可以在存车时预约取车时间,到了取车时间,机器人就会事先将车辆移至交接站。记者测试发现,在无需排队等待的情况下,从停车到完成所有程序,整个操作时间约需2分钟。

负责停车机器人研发的丽亭智能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昱介绍,机器人每秒10次的自我定位精度可达正负4毫米,并使用激光传感器探测车辆轮廓,以每秒100次的检测频率确保行驶路径上没有障碍物。“安全起见,车主停好离开前,我们还会再一次对车内环境进行检测,确保没有人落在车内。”

首钢基金S-Park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试点机器人停车的停车场位于大兴国际机场P2停车场一层中间区域,相关设备还在紧张调试中,将与机场同步投用。如果试点效果良好,未来将会扩大使用范围。

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分为东西两个停车楼,共有4238个停车位,含630个充电车位。

关键词: 大兴机场 机器人 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