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终身免费换电 你心动了吗?

时间:2019-09-27 11:19:28       来源:易车网

2019 年 8 月 24 日,蔚来正式发布了免费换电政策:即日起,ES8/ES6 的首任车主在任意换电站进行补能都不需要再花一分钱。

外界对这一政策的看法众说纷纭,不过相对外界来说,我们更关心车主对这事儿怎么看,为此我们采访了三位蔚来汽车的车主。

这三位车主的使用环境都非常典型,分别代表:

所在城市有换电站&有家充所在城市有换电站&无家充所在城市无换电站&有家充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对蔚来的免费换电政策是什么态度。

Sunny:蔚来 ES8、特斯拉 Model X 双料车主,坐标广州(有换电站),有家充桩。

Q1:您提车大概多久了?开了大概多少公里了?

A1:还有几天就提车一周年了,开了大概 2.3 万公里左右。

Q2:平时补能都以及家充为主?

A2:对,家充为主,而且我现在还有一些免费的异地加电额度,高速的免费换电额度也还有。

Q3:现在蔚来推出了终生免费换电有去换过吗?

A3:我很努力地想去体验,但是去之前看换电站的状态都是比较紧张的,不一定会有满电的电池。

这点和特斯拉的超冲是有一定区别的,特斯拉的电池充到多少取决于车主,但蔚来这个换电站的电池电量充多少取决于蔚来换电站的设定,所以电池仓内没有富余电池的情况下,车主的等待时间是取决于蔚来的,车主不太可控。(这点我们也找蔚来的工作人员确认了,换电站的电池不是一定要充到满才换的,用户可以要求不充满就换。)

另外,蔚来出于更高效地为车主提供换电资源的考虑,车主目前是不能预约换电的,APP 里也看不到换电站是否有排队的情况。

现在开放免费换电之后,在城市内核心地段换电站的工作量还是比较饱和的,所以我平时还是会以家充为主。

不过以后出差去深圳我可能会选择开ES8 去,以前都是开Model X去的,毕竟深圳市区内特斯拉的超冲还是多一点,补能更方便一点,但是现在ES8 可以免费换电了,深圳换电站的点还是不错的,换电相比超冲要快不少,而且费用上也有一定差距,虽然两台车家充的费用差不了多少,但是超冲的费用还是高一些的。

换电还有一点比较好,就是有的时候带了朋友一起,特斯拉的充电速度虽然非常快,但是充电等待的时间他可能会比较焦虑,如果是换电可能就不会有这种情况,

哈哈哈。

另外就算是换电站没有可用的电池,那总体的等待时间还是比使用特斯拉超充短的(换电站不可能 5 块电池都处于低电量),而且换电站都是有人值守的,所以不会出现出故障的情况,特斯拉的超充我就有碰到过出故障的情况。

总体来说换电和超充各有优劣,现在免费换电政策肯定是非常利好车主的,但是这个体验能有多好也和蔚来后期的站点铺设规划也有很大关系,

我也会作为一个观察者的身份看看后续的变化。

对于 Sunny 来说,免费换电很好的解决了长途出行的补能问题,在大多数日常通勤的场景下,使用家充桩就能完成补能。那如果没有家充条件呢?

Richard:蔚来 ES8 车主,坐标上海(有换电站),没有家充桩。

Q1:您提车多久了?大概开了多少公里?

A1:提车 355 天,开了快 1.9 万公里了。

Q2:平时补能都是通过什么方式?

A2:在上海基本都用一键加电,最近一段时间在温州,有家充桩,所以没有买服务无忧包了。

Q3:那回上海之后是继续包能量无忧还是自己去换电站换电?

A3:应该是去换电,换电站离我家单程大概 15 分钟多一点,我每天上下班单程 8 公里,开车 20 分钟,一周换一次电就可以了。以后可以把看电影的地点改到换电站附近,也不占用我太多时间。如果有家充我就懒得去了,毕竟家充便宜 20 多块就能充满,没家充的这福利还是很爽的。

Q4:这次从上海开车去温州的体验怎么样?

A4:我回来的时候换电站还没开放,路上充了两次电,就当休息一下了,不过现在宁波和温州的站点都开了,路上充 20 分钟,换两次电就够了,已经不感觉耽误时间了。(换电还是快不少的,现在还免费了。)只要蔚来一直在,做车主真 TM 爽。

Q5:你觉得蔚来这个免费换电政策能打动一些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吗?

A5:可以,首先要告诉用户换电是什么意思,现在不少非车主以为只有电池坏了才要换电,市场教育要继续做。

Q6:换电站的点位够用吗?

A6:我觉得数量还好,我偶尔会看 APP(蔚来App 支持在线查看换电站内的电池状态),大多数还是有电池的,如果开得太多大家都跑去换电,那(蔚来)就亏了。现在应该保持一定的平衡,尽量有家充的家充,没有的换电。

从 Richard 的体验来看,即使没有家充桩,通过一键加电,补能体验也是很方便的,而且现在换电免费了,那平时用车真的几乎 0 成本了,所以免费换电政策对于所在城市有换电站且距离较近、没有家充条件的车主来说可谓是正中下怀,可如果所在城市根本没有换电站呢?车主怎么看?

一切都好:坐标河北邢台(无换电站),有家充桩。

Q1:您是 ES8 还是 ES6 的车主?提车大概多久了?

A1:ES6,提车两个多月。

Q2:您家有安装家用充电桩吗?

A2:有

Q3:蔚来推出免费换电政策之后有去体验过换电吗?

A3:换电挺好的,我提车两个月换了 3 次电,都是在高速服务区换的,距离我们家最近的换电站在 40 公里外的服务区。但我不会专门跑服务区去换块电池的,家充很便宜也很方便。

对于用户「一切都好」来说,免费换电的政策影响有限。正如他所说,即便是最近的换电站,也要远至 40 公里外。物理距离直接决定了当下的换电站网络很难对他的补能体验产生强的正面影响。不过,就像 Sunny 一样,有了免费换电,「一切都好」今后长途出行的场景有机会成本&体验双双「引起舒适」。

2012 年,特斯拉以建立全球超充网络的形式首开免费补能先河。7 年后,蔚来汽车以免费换电的形式加入这一阵营。在「以能耗成本提升用户体验、降低能耗成本、吸引新用户购车」的运作逻辑上,两者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对于蔚来来说,推出免费换电业务并没有增加多少支出,基建成本以及运营维护的人员成本都是一直存在的,蔚来需要额外支出的无非是给电池补能产生的一些电费,但反而可以省去道服专员的人力成本。由于推出了免费换电政策,不少车主都会主动前往换电站换电,取代之前的一键加电,上文中的 Richard 就是。

最后来说一下至今仍毁誉参半,评论两极分化的换电,大家对换电的一个关键质疑是全行业蔚来独一份,无论从研发还是规模角度换电都不具备显著的经济效益。不过,6 月 25 日的《电动汽车快速更换电池箱通用要求》在指定是在蔚来总部召开的。

整个换电标准都是由蔚来牵头修订的。独一份的另一面是,先发优势。

但话说回来,就像前面的车主提到的,现在蔚来在全国范围内一共建有 122 座换电站,这样的规模很难说产生多大声量的影响力。

如果蔚来对免费换电的诉求并不止于降低成本,还希望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乃至吸引新的用户下单,那么在换电网络密度和单台换电站吞吐量方面,蔚来还要继续努力。

关键词: 蔚来终身免费换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