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研发新型锂电池:绝不着火 子弹都打不坏

时间:2020-05-08 10:28:54       来源:快科技

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等都需要用到锂离子电池。虽然锂离子电池有很多优点,但其过热时依旧会存在起火隐患。

日前,据外媒报道,美国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正在研发一款不会着火的新型锂离子电池,并取得突破。

研究人员介绍称,新型锂离子电池很薄且柔韧,与现在的锂离子电池不同。现在的锂离子电池必须封装在坚硬的圆柱形或多边形电池罩中,以隔离不稳定、易爆炸的成分。而霍普金斯大学研发的电池很坚固,可浸在水中、被切割,甚至承受弹道冲击。

根据电池工作原理,液体电解质在两个电极之间传送电子,为设备提供电流。普通电解质含有机溶剂,虽然传送高效,但是也易燃。

霍普金斯大学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电解质,采用可溶解在水中的锂盐作为溶剂,性能要优于普通有机溶剂。该电解质是一种聚合物基质,是一种可弯曲、柔软、类似透镜的电解质。

通常情况下,锂离子电池的电极呈箔状,如果弯曲得太厉害,就会起皱并且损坏。而霍普金斯大学的电极采用一种柔性薄膜Kapton制成,此种薄膜通常用于航天设备,以防受极端温度影响。

此外,Kapton是一种现成的材料,因此电池成本以及电池生产的复杂性也会有所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该新型电池电解质的电压为4.1V,低于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电压。另外,该电池循环寿命也只能实现充电100次,霍普金斯大学团队希望将循环寿命增加到1000次以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