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荣耀30充电最后一格要充多久?完全复合手机充电旗舰标准

时间:2020-05-12 10:59:34       来源:快科技

除了苹果的祖传“五福一安”,如今绝大部分智能手机都已支持快充,从10W到65W,厂商的各种快充方案层出不穷,比如QC快充、PD快充、AFC、FCP等等。

不管你使用的是哪一种方案,相较于曾经5W的龟速充电,快充都会刷新你对于手机充电速度的认知。原本动不动充2小时的手机,现在只需1个小时就充满了,插电过夜几乎成为历史。

目前主流的旗舰手机充电功率在40W左右,一般1个小时就能将手机充满,今天我们以荣耀30为例,看看如今快充速度到底有多快,充电过程中也有哪些有趣的细节呢?

荣耀30于4月15日刚刚发布,配备了4000mAh电池,支持40W快充。我们将电量消耗到2%(几乎关机),然后使用其标配快充头为其充电。每十分钟统计一次数据并绘制表格。

从曲线图来看,40W快充的荣耀30将4000mAh的电池充至100%耗时55分钟左右,超标准符合1小时充满手机的旗舰标准。

而且充电过程中会发现,在电量低的情况下,荣耀30的充电功率几乎会拉满,达到了35W,仅仅10分钟,电量就从2%充到了30%+。这时充电功率也会下降到24W左右,这一功率足以维持到电量充到50%。

随着电量的增加,荣耀30的充电功率会慢慢减小,等到电量达到95%以后,基本就切换到涓流模式了。

一般手机待电量充到90%以上时基本就进入涓流模式了,而荣耀30的电量充到95%时依然显示正在“超级快充”,这也是该机充满速度更快的原因之一。

很多手机充到95%以上时,充电功率会急剧下降,甚至只有1W,导致整个涓流过程持续半小时之久。而荣耀30明显要快几倍,最后5%基本10分钟就能充满了,大大节省了用户的等待时间,堪称强迫症的福音。

回顾整个过程,我们会发现,快充所宣传的功率仅仅是峰值功率而已,在实际使用时,依据厂商自身的算法,实时功率会根据电量的增加而缩减,尤其在最后阶段的涓流充电。

当然,这并不是说手机厂商故意放慢充电速度,而且锂电池特性就要求这种先极后缓的充电模式,兼顾了充电速度和电池耐用性。

除了充电速度外,充电时的温度也是用户非常关注的,荣耀30在充电时,机身温度仅35.6℃(室内27℃左右),几乎与人体表层温度一致,连温热都算不上,可见该机在充电时的转化率和温控做的都非常出色。

充电器温度最大刚刚超过40℃,也在正常范围内。

综上,现阶段厂商在宣传快充时仅仅强调了他们的最大快充功率为多少,实际可能达不到,但也相差无几,大家可以根据官方宣传的充电功率预估充满所需时间,基本能相差不大。

真正充电阶段都取决于厂商的算法控制,充电功率究竟降到了多少,这也是厂商对于手机充电的核心技术实力的展现。

作为消费者,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充电的实际时间,比如上文的荣耀30仅50分钟左右就能充满,足以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关健充电过程几乎不发热,这才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