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官方科普:汽车发动机热效率为什么做不到100%?

时间:2020-06-01 10:52:54       来源:快科技

勤俭节约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当前国内消费者买车最深的执念就是省油,但说起汽车省油,就一定绕不开“发动机热效率”这一个话题。

发动机热效率指的是,发动机输出的机械功与发动机燃料燃烧产生化学能的比值。简而言之,就是热效率越高,就能用更少的燃料做出更大的功率输出,也可以理解为省油。

那么为何,汽车厂家不能将发动机热效率做到100%,奇瑞汽车官方也给出了我们答案。

首先,理解这个疑问也不难,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发动机确实没法做到热效率100%。因为将燃料转化为机械能的时候,就损失大量热能。

其次在发动机内部旋转及传动过程中,部件之间也有着各种摩擦,同样损失了能量。由于这些损失是无法避免的,因此发动机热效率不可能会达到100%。

目前,大部分发动机的热效率为30%左右;35%可以算做优秀;达到37%能够算得上”蒂花之秀“;大于37.1%的只能用”一枝独秀“来形容。

当然,既然是奇瑞官方科普,自然也少不了自家产品的身影。奇瑞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的车企,首款1.6TGDI汽油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超过了37.1%,在全球都属于领先水平。

据其介绍,奇瑞通过提高压缩比、减少缸体壁面传热损失等手段,成功降低排气损失、冷却损失并提高机械效率,最终成功使得该款1.6TGDI发动机热效率超过37.1%。其高功率版本最大马力197Ps,峰值扭矩290N·m。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从1998年就开始建设发动机实验室,最多同时拥有49座实验室。

而且,奇瑞的发动机实验室,长期处于24小时不停机持续测试状态,可靠耐用性经受住了考验。这也是奇瑞敢于给出这款1.6TGDI发动机10年100万公里超长质保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