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鹦鹉”来袭!哪些城市将会受到影响?

时间:2020-06-23 16:20:39       来源:腾讯网

根据我国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台风位置,在6月14日14时,台风中心位置在北纬22.1度,东经111.2度,大约位置在广东茂名高州市境内,最大的风力8级,风速约65公里每小时。

预计接下来,台风“鹦鹉”将会以每小时24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随着台风的登陆,台风的风力会逐渐降低,风力在7级左右。

虽然“鹦鹉”被称之为台风,但实际上它刚刚达到台风的标准,台风其实是热带气旋的一种,根据底层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不同,热带气旋又被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其中热带低压强度最低,超强台风强度最高。而“鹦鹉”底层中心的风速最大达到了12级,刚刚达到台风的标准。

但是热带气旋的底层中心风速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其中在海面上风速多会加强,上升至强台风或者超强台风,但到了陆地,大多情况下风速会减弱,逐渐降低到强热带风暴、热带低压等。

台风“鹦鹉”在登陆之后,会随着登陆时间的推移风速逐渐减弱,到今晚20时左右将会降低到热带低压水平。

台风“鹦鹉”影响范围

想要知道台风的影响范围,首先我们要看台风是怎么形成的。台风的形成条件有两个,一个是有大量的水汽,另一个是有较高的热量。所以夏季的海面是发生台风频率最高的地方。

海洋携带了大量的水汽,而温度上升会导致水汽蒸发速度提高,以至于有大量水汽被蒸发到大气层中。由于水蒸气相对于空气而言较轻,所以水蒸气会上升到高空之中,随着高空的温度变低,使得水蒸气与空气中的凝结核凝结在一起,形成小水滴,当小水滴的直径超过一定大小时,此时小水滴就会形成雨降落到地球表面。

但是台风比较特殊的是,在台风中心的位置,气压非常低,以至于周围的高压空气会补充到低压地区,所以会形成风。

而低压地区的空气又会上升到高空中,形成上升气流,为高空源源不断地输送水汽。当高空水汽增多到一定程度时,此时就会形成降雨落在地面上。

所以,在台风的不同区域,受到的影响也不同。

在台风中心的位置,由于处于低压上升气流区,所以这里无风无雨,甚至会出现晴空,这就是台风眼。

而在台风眼周围,会形成大雨、大风的气象天气;而在台风外围,受到台风的波及也会出现大风、大雨,但强度比台风眼周围要弱。

一般情况下,台风在登陆后不久会逐渐消失,这是因为台风眼需要大量的水汽运输到台风层,但由于陆地上水汽较小,没有足够的水汽补充台风所需的水汽,以至于台风无法维持原状,因此台风等级会逐渐减弱。

今年的2号台风“鹦鹉”也是如此,虽然它的底层最大风力等级达到了台风的标准,但随着台风的登陆,风速一直减弱。

其中,受台风“鹦鹉”影响,出现大风的范围如下图所示。

受“鹦鹉”影响,出现大雨的范围如下图所示。

总体而言,台风“鹦鹉”是一个强度并不算太大的台风,只要应对得当,不会对我国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在台风天,也要注意高层坠落物的危险,注意及时清理阳台易吹落花盆、鞋子等,行人和车子要注意交通安全,最好不要选择出门。

总结

此次登陆我国的台风“鹦鹉”强度虽然不是很大,但也会给我国南方地区带来大雨甚至是大暴雨,需要当地人们提前注意防范。

此外,此次台风的到来,有可能加剧一些地区的洪涝灾害,前阵子广西桂林地区由于地势低洼,降雨量将较多,以至于很多地方被水淹没,此次“鹦鹉”带来的大风大雨天气,有可能加剧当地的洪涝灾害,需要当地及时应对。

关键词: 台风 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