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属性还是分不清?江西车主买二手电动车接到7150元罚单

时间:2020-09-10 10:07:54       来源:中关村在线

电动车查处力度逐渐升级,被处罚的现象更是时有发生,超速被罚,套牌被罚,超标车都上了正规牌照,对于用户来说,可能并不是不了解电动车属性以及新国标政策,而是在上演一出内心戏,揣着明白装糊涂。

不过,也有小部分人群存在政策盲区,从而受到了巨额罚款。

01 不了解相关规范

就以此前曝出的电动车处罚事件为例,江西南昌有这样一位车主,只因自己买了一辆二手电动车,并且在购买时,并没有办理过户,相关信息也没有到交警部门进行注册,警方在录入违法行为时,通知短信推送给了原车主,累计罚款已达7150元。

看到这一新闻后,想必大家都很震惊,电动车也会累计记录违法行为吗?购买二手电动车还要过户登记,你是不是都没有过这一概念。

总之这一案件也为所有的电动车用户敲响了警钟,在购车时,一定要了解车况,别以为是电动车就可以掉以轻心,如今的电动车也不再是原来的电动车,过户登记,积极办理手续才是要时刻牢记的,因为这毕竟关系到我们的钱袋子。

02 揣着明白装糊涂

明知是违法的事,还依旧一意孤行,生活中,一定存在这样的现象,明明知道自己电动轻便摩托车却套用了电动自行车的车牌上路。

据了解,在广西某地区,交警在设卡路查时,拦截两辆异常的电动轻便摩托车,经车辆信息核对发现,这两辆车为车主新购入的车辆,属于机动车,但车主为规避管理,擅自套用了电动自行车的绿牌便上路行驶。交警当即将该车按套牌车辆予以扣车并处罚。

在进一步调查中,交警又发现两名驾驶员均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两名驾驶员因驾驶套牌车兼无证驾驶被罚款2300元。

对于这样的处罚,是不是有些得不偿失了呢?2300元都能考两次摩托车驾驶本了,为什么还要触碰法律法规的底线,这也是一次深刻的警钟,如果还有存在这种现象的用户,赶紧纠正这些“糊涂事”吧,不要等身处当事人的地步再去追悔。

对于想要购买电动车,但又对电动车政策不了解的消费者也不用着急,今天我们再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有关电动车的基本常识。

一图辨别电动车类别:

电动自行车:

在电动车新国标GB17761—2018执行标准中规定,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车辆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W,车身重量不得超过55kg,电池电压不得超过48V,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但是要求上电动自行车车牌,而且部分地区允许搭载一名12岁以下儿童。

电动轻便摩托车:

在电动车新国标GBT24158—2018执行标准中规定,电动轻便摩托车是指最高车速不超过50km/h,车辆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W—4KW,车身重量可超过55kg,电池电压不做限制,不允许载人,属于机动车,需要驾驶证D、E或F的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办理保险,上机动车牌后才能驾驶。

电动摩托车:

在电动车新国标GBT24158—2018执行标准中规定,电动轻便摩托车是指车速可超过50km/h,车辆电机功率可大于4KW,车身重量可超过55kg,电池电压不做限制,只允许搭载一名成人,属于机动车,需要驾驶证D本或E本的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办理保险,上机动车牌后才能上路驾驶。

还有重要的一点:出行一定要戴头盔!

怎么样?这下熟悉电动车属性了吧!看过的朋友一定要记牢哦,严格落实起来,以免损失了你的钱袋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