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能源监管平台:我国自主新能源汽车起火率低于特斯拉

时间:2020-09-21 16:24:05       来源:快科技

在不少消费者的严重,可能会觉得,因为电池的存在,新能源车型可能会更容易出现起火事故,整车安全性不如传统燃油车。

不过,在大数据的监控下,却带来了让人出乎意料的答案。

据媒体报道,9月20日,全球智慧出行大会开幕。

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透露,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率低于传统燃油车,而且我国新能源汽车燃烧事故率要显著低于特斯拉。

据了解,在我国最初推广新能源汽车之初,有关部门就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国内几乎所有在使用行驶的新能源汽车,都接入了该平台。

截止2020年9月14日,国家监管平台已经接入车辆347万辆,总里程为1623亿公里。通过对这三百多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数据进行监控,孙院士得到了七个结论:

1、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比例低于传统燃油车。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率是0.0049%(2019年事故涉及187辆,2019年保有量约381万辆)。

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年化火灾事故率是0.0026%(上半年总体出行里程减少)。根据公安部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传统燃油车的年火灾事故率约为0.01%~0.02%。

2、我国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率显著低于国外水平。2012-2019特斯拉安全报告表明,每行驶2.8亿公里就发生一起特斯拉车辆燃烧事故。

我国新能源汽车每行驶4.47亿公里发生一次燃烧事故(2018-2019国家监管平台统计数据)。

3、涉及大型车企着火的车辆较少。

4、着火车辆中乘用车占比较大(2020年目前统计的54辆着火车辆中,乘用车25辆,占比46.3%,专用车占比25.9%,客车占比24.1%,其他车辆占比3.7%)。

5、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较好。

6、运动状态下着火车辆较多。起火车辆中,静置状态占31.4%,行驶状态占40%,充电状态占17.1%,未知状态11.4%。

7、2017年及以前出厂的新能源汽车事故率较高。

相较于网络的各种新能源事故报道,基于大数据的运行统计数据更有说服力。

当前,网上经常见到各种新能源车的起火事故,其实传统燃油车的起火率更高。因此,对于新能源车的安全性问题,大家应理性看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