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星风行T5L与5星安全奔驰Smart对撞测试 结果出乎大家意料

时间:2020-11-18 14:41:57       来源:快科技

在不少消费者的常规观念中,就是觉得车越大、质量越重,在车辆的碰撞事故中,就能够比小车占据更多的优势,车内的成员的受伤程度也要比小车低。

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空口无凭,汽车媒体《易车实验室》直接采用了实战对撞的形式,为我们带来了答案。

在碰撞试验中,选择了自费购买了东风风行T5L,这样一辆中型SUV来当做大车。为什么选择这样一辆车呢,因为它的C-NCAP成绩只有两星,如果奔驰Smart连它都撞不过,至于5星安全的车型则更难撞赢了。

奔驰Smart Fortow作为对撞小车,它还曾在E-NCAP中获得过五星安全评级,算是小车中较为安全的车型了。二车的整备质量分别为1590kg、956kg。

实验开始之初,工作人员通过在车身上粘贴定位标的方式,采集了车身的原始三位立体模型,然后在碰撞后与之对比,直观的对比车身受损状况。

实验过程中,两车将会以64km/h的速度,进行奔驰Smart车身正面50%对撞。通过车内假人驾驶员的传感器,来观测车内驾驶员的受伤程度。

实验开始后,两车发生了高速碰撞,并且二车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偏移,只不过质量更轻的奔驰Smart被撞的更远。

从慢放镜头来看,二车均没有侧气囊,不过正面气囊都及时爆开,且接到了假人的头部。

单从外观形变量来看,风行T5L的形变量要小一些,车辆的乘员舱保持完整,只有B柱上方发生一点凹陷,看上去没有太大问题。奔驰Smart则着实有些惨,车辆的A柱发生弯折,乘员舱被入侵严重,目测假人同志已经“殉职”。

在随后的假人受伤数据分析中,奔驰Smart的头部伤害值,达到了160,为国标下限值的2倍,颈部伤害值也是国标下限的数倍,大小腿都受到了致命伤,意味着假人存活的几率极低。

注意力转回到风行T5L上面来,从白车身来看,车内的乘员舱较为完整,结合3D模型可以直观看出没有发生大的形变。

在假人的受伤数据上面,该车上的假人腿部、腰部、胸部、颈部的受伤数值都在国标范围内,意味着受伤几率很低。

但是让人意外的是,假人的头部受伤竖直却超过了国标下限,意味着假人很可能遭到了“爆头”的致命伤,结果同样有可能让假人“殉职”。

那么问题是出在了哪呢?实验工作人员经过分析比对后得出初步结论,可能是气囊弹早了,因为安全气囊的有效作用时间只有70毫秒。意味着风行T5L的驾驶员约束系统,同样存在着问题。

但是一般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较低,为此,实验人员决定再做一次比对试验,并且将碰撞面积调整为风行T5L的50%正面车身。

碰撞发生后,奔驰Smart这次被撞的更远,车身变形和前次测试差不多,且假人同志的生还希望依旧很低。

而风行T5L,由于和奔驰Smart对撞的面积更大些,车辆形变量也发生了变化,A柱出现了小幅弯折,B柱上方同样有凹陷,但是整体来看,形变量依旧不大,和上次的类似。

在假人受伤数值方面,此次的头部伤害值是71.04,没有超过80下限,但依然属于严重伤害范畴。

并且此次右侧小腿受伤的几率增加了,然而假人胸部的伤害程度较低。可以看出,风行T5L的安全约束系统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总的来看,先说实验结论,在两辆质量相差较大的车发生对撞的时候,更重的那个车在碰撞中更占优势,甚至防撞梁的高度也会对小车产生一个不利的影响,所以买车有选择的话,买大不买小,至少从安全方面维度考虑是正确的。

其次,从两次风行T5L碰撞测试中可以发现,碰撞事故发生后,即使车辆的乘员舱能够保持完整,但是如果车辆的安全约束系统存在问题的话,车内乘员也是可能会受到致命伤的。所以,车辆的安全性能表现中,乘员安全约束系统同样意义重大。

最后,奔驰Smart Fortwo作为小车中比较安全的车型,还曾拿过E-NCAP五星评级,而且该车自2016年就减配了侧气囊,头部碰撞成绩更差是意料之中的。

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奔驰Smart Fortwo的车身变形会这么严重,两侧碰撞测试中,假人都没啥存活几率。因此,奔驰Smart Fortwo国内的安全防护表现,并没有海外版的那么优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