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现代收购波士顿动力:为加速抢占未来移动出行市场

时间:2020-12-11 10:51:27       来源:新浪科技

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现代汽车集团将收购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全球机器人开发领域的领头羊。这是今年 10 月,郑义宣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会长后,首次大型并购(M&A)。

8 日,据投资银行(IB)业界透露,现代汽车集团与日本软银集团进行了协商,并最终敲定了交易价格等具体条款,在不久后将正式公布接盘计划。据悉,现代汽车、现代摩比斯等现代汽车集团旗下公司决定分批收购,价格仅为 8000 亿至 9000 亿韩元(约合人民币 49 亿至 55 亿元),略低于当初预计的 1 万亿韩元。将由现代汽车承担其中一半左右。

波士顿动力以机器狗 “Spot”而闻名。1992 年从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所分离出来后,2013 年被谷歌收购,2017 年再次被软银收购。2015 年首次亮相的 “Spot”,具备四脚行走、跑步、爬楼梯的能力,备受瞩目。

现代汽车集团认为 “机器人科学(Robotics)”是未来成长动力,通过此次收购,有望进一步加速抢占未来移动出行(Mobility)市场。去年 10 月,郑会长在与干部员工的会议上表示:“(现代汽车集团未来的事业将由)汽车占 50%,30% 是私人飞机(PAV),其余 20% 则是机器人。”

2018 年,郑会长在集团内新设机器人团队后,就对无人驾驶领域初创公司 42dot 和机器人方面新创企业 Real Time Robotics 等进行了投资。今年年初还公布了今后 5 年内向个人飞行器(Personal Air Vehicle)、机器人、最后一英里移动出行方案(Last Mile Mobility)等投资 100 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 6 千亿元)的计划。投资银行业界认为,现代汽车集团在其他移动出行领域也将积极进行并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