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举办 “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活动延续

时间:2019-06-03 11:03:46       来源:界面新闻

白天,游客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从文字、图片、展品中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史,跟着老师一起动手制作一个火箭模型……到了晚上,就可以坐在美琪大戏院中观看话剧《追梦云天》,去了解那些有关中国飞机制造业和航天事业所不为人知的故事,深切感受到老中青三代航空人的“大飞机梦”。

在过去14天里,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的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演出团队和艺术家为上海观众献上了51台剧目102场演出。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借此机会,结合十二艺节剧目和展览展示,组织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发布了40条文旅融合的精品线路。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每三年在不同城市举行一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举办,又恰好在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举办,将文化和旅游进行有机融合也成为本届艺术节的新尝试。

从3月底就启动“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活动延续到了十二艺节上,“上海交大钱学森博物馆+话剧《追梦云天》”一日游等9条直接与十二艺节相关的线路在艺术节开幕两周前上线,并很快售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表示,这些线路将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融入艺术节,进一步体现上海文化的特质。既满足徒步、骑行的爱好者,同时也提供了适合地铁出行的选择,行程上也有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的多种设计。

推出六条十二艺节相关旅游路线的春秋旅游周边部产品经理柯一鸣告诉界面新闻,虽然以往旅行社也推出过组织游客观看舞台表演的旅游产品,但能与十二艺节这种中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合作,还是他从业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而且在选择剧目设计产品路线上,上海市文旅局也给他们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完全自由挑选剧目。

“主要还是兼顾本地客人和外地客人,选他们都能喜欢和欣赏的剧目。那么,沪剧肯定要选,让游客感受海派文化嘛。选《追梦云天》则是因为它的航空主题,和春秋集团的航空公司有关联,再加上钱学森图书馆的航天内容,整条旅游线路就是一个新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历程,讲述几代航天人的故事主题。”柯一鸣说道。

除了春秋旅行,在上海市文旅局的支持下,携程旅行也为十二艺节制定了两条相关线路,一条是白天顺着黄浦江打卡外滩、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知名景点,晚上去东方艺术中心听一曲《浦东交响》。另一条是白天坐着游览车观赏外滩、老城厢和演艺大世界,晚上再去上海大剧院内看一场相关的演出。

“有400人次购买了我们十二艺节旅游路线,除了外地游客,也不乏上海本地人的身影,截至目前,每一个游客都非常满意这次文旅相结合的游览方式。”柯一鸣表示,“上海市文旅局不仅为这次活动提供了惠民演出票,也帮助我们结识了很多的文化企业,比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后双方可以长久合作下去。”

今年5月,随着十二艺节的开展,上海市文旅局还推出了部分博物馆、美术馆等景点半价门票游览活动。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推出“畅游上海一票通”,游客用99元可以游遍上海的31个景点。上海市博物馆协会推出了“上海市博物馆一本通护照”,部分美术馆推出了“上海市美术馆一本通护照”,拿着它们可以畅游沪上的50余家博物馆和30余家美术馆。

长宁虹桥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5月25日摆在大堂阅览架的《文化上海2019全景地图》刚上架不久就被来看剧的观众一个接一个取走了,这套全景地图收录了上海市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共计1900个点位。来自不同地方的观众从剧场里走出去以后,便带着这份地图开启了自己的“上海文化之旅”。

上海各个旅游景点因艺术文化而增值,十二艺节的参演剧目也因旅游线路的铺垫而变得更加回味无穷。正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所说,“这些文旅融合的产品与服务,使上海与艺术水乳交融,景点浸润艺术气息,产生了全新的“化学反应”,使人民群众体验到了文旅融合的魅力。”

记者:徐菲 方卓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