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再获重量级冠军 加冕中乒赛八冠王成就乒坛第一人

时间:2019-06-03 11:11:15       来源:界面新闻

登顶布达佩斯世乒赛一个月后,马龙再获重量级冠军。

6月2日,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国公开赛迎来收官日。男单决赛上,国乒队长马龙以4-0强势战胜队友林高远,加冕中乒赛八冠王。

至此,马龙职业生涯第28次斩获国际乒联巡回赛冠军,他由此超越萨姆索诺夫,成为世界巡回赛历史上冠军数最多的球员,成就国际乒坛第一人。

早前进行的女单决赛上,经过五局的激烈比拼,中国选手陈梦以4-1战胜队友王曼昱。继2012年和2013年之后,陈梦第三次获得中乒赛女单冠军,上届冠军王曼昱则未能卫冕。

此外,中国组合顾玉婷/刘诗雯夺得女双桂冠,德国强档波尔/弗兰兹斯卡夺得男双冠军,混双冠军则归属中国台北组合林昀儒/郑怡静。

作为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的铂金级别赛事,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共设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5个单项,赛事总奖金达40万美金,单打冠军积分2250分,一众国乒主力悉数参赛。

2018年中国公开赛,马龙在决赛上战胜樊振东,个人第七次夺得赛会男单桂冠。5月底的世乒赛上,马龙加冕男单三连冠,世界排名从第11位攀升至第5位。

本届中乒赛,按照今年4月初的世界排名确定排位,由于此前休养大半年,马龙只能作为赛会11号种子球员身份参赛,与樊振东同处一个1/4区,晋级之路难度相对更大。

不过,这位国乒头号男单依然表现稳定,不仅击败队友樊振东,而后在半决赛上战胜国乒劲敌、日本名将张本智和,顺利晋级男单决赛。另一场半决赛中,林高远淘汰许昕,会师马龙,中国队由此提前包揽冠亚军。

决赛上,即使面对国乒新生代球手,马龙没有任何松懈,后者全程占据主动,林高远没能找到与之抗衡的办法。四局下来,马龙以12-10、11-6、11-5、11-4获胜,加冕中乒赛八冠王。继世乒赛之后,马龙保持火热手感和良好竞技状态。

除了男单之外,女单冠亚军同样被中国队提前包揽,陈梦与王曼昱会师决赛。两人曾在今年世乒赛半决赛交手,当时陈梦4-0获胜。

本次中乒赛相遇,陈梦依然整场占据明显优势,一开场以6-1遥遥领先,并以11-3拿下第一局。虽然第二局王曼昱以11-8扳回一城,后面没能乘胜追击,陈梦连夺三局,最终总比分4-1战胜王曼昱,获得女单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女单1/4决赛中,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曾以4-1淘汰国乒名将丁宁。这是继2018年瑞典公开赛后,丁宁再度负于对手。

“我去年赢了很多中国运动员,之后一直被中国队研究,今年就输多了一点,”伊藤赛后说道,“这个月我改变了自己惯有的打法,而且增强体质,这一次就想跟中国选手比,想看看自己努力训练的成果。”

从过往战绩来看,伊藤美诚与国乒选手总共交手69次,胜率高达34.8%。尽管王曼昱在半决赛中击败伊藤美诚,为国乒成功复仇,但后者现阶段依然是中国女乒的头号劲敌。

双打方面,6月1日,女双决赛在两对中国组合之间展开,顾玉婷/刘诗雯在关键分的表现上更胜一筹,以11-7、12-10和11-9连胜三局击败王曼昱/朱雨玲,为国乒夺得本届赛事第一个冠军。

随后进行的男双决赛中,国乒搭档马龙/王楚钦状态欠佳,遭到德国组合波尔/弗兰兹斯卡横扫,连丢三局,最终屈居亚军。

混双项目,国乒搭档樊振东/丁宁遭遇一轮游,许昕/陈梦则在1/4决赛中不敌林昀儒/郑怡静,中国混双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早早出局,没能进入四强,是本次赛事国乒战绩最糟糕的一个单项。

自从国际奥组委在东京奥运会首次设立混双比赛以来,国乒对这个项目愈发重视,但如何配对,至今没有最终结果。

许昕/刘诗雯这对混双组合一直是主力,他们刚刚在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勇夺冠军。然而,随着刘诗雯首夺世乒赛女单冠军,其单打竞争力重现曙光,相对于混双,刘诗雯更渴望女单项目的争夺。

由此,本届中乒赛,国乒进行更多尝试——许昕的搭档由刘诗雯换成陈梦,双方之间的配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从中乒赛的结果来看,双方的默契程度有待加强。

混双“轮换”以失利告终之后,国乒接下来仍要考虑,除了许昕/刘诗雯以外,混双项目能否迎来另一组强档?

记者 | 罗盈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