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保护儿童视力!这7种早期近视症状不容忽略

时间:2019-06-10 11:32: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岁半的女孩童童(化名),看人总习惯皱着眉头、眯着眼睛,家人带她到医院检查,谁知孩子双眼竟然近视900度!

据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眼耳鼻喉科科长刘琍介绍,小曼家里的长辈对她比较溺爱,为了哄孩子,家人从小曼1岁左右开始就给她看手机。每次小曼看手机时都特别安静,所以家人每次都让她看很长时间。

刘琍表示,正是由于过早并且长期使用电子产品,造成了小曼严重的后果。让人遗憾的是,小曼的高度近视不可逆转,也许随着年龄增长,近视度数还会加深。

医生建议,3岁以下儿童不要过早接触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3-6岁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最好控制在15分钟到20分钟以内。家长应该主动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时间应在一小时以上,最好选择球类运动。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中生为81.0%。中消协报告显示,青少年初次接触电子设备和网络游戏均呈现低龄化趋势,青少年视力状况存在隐忧。

儿童近视的7种早期症状:

1 喜欢眯眼看东西

长期眯眼会导致眼部肌肉疲劳,近视度数加深得更快。

2 经常皱眉

皱眉可以造成眼睑及眼外肌的变化,改变眼球形态和角膜,从而能看得清楚些。

3 经常揉眼睛

发现孩子经常揉眼睛,可能提示孩子视力下降了。

4 频繁眨眼

近视的孩子因为看东西模糊,眼睛易疲劳,往往会经常揉眼睛,进而造成慢性结膜炎及角膜损伤,眼部不舒服,孩子可能就会习惯性地频繁眨眼。

5 看东西离得很近

看东西离很近、看电视时不自觉地往前走,往往提示孩子视力变差。

6 经常拉扯眼角

这样能减少光线散射并压平角膜,改变屈光力,让轻度近视视力暂时性提高。但长期拉扯眼角会造成散光。

7 经常歪头或斜眼看东西

近视的孩子喜欢歪头或斜眼看东西,是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散射光,消除一部分像差,从而看得清楚一些。

保护孩子视力,你可以这么做:

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给孩子做表率;

在孩子面前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

督促孩子在读写时保持正确姿势;

孩子出现近视的常见表现,及时去医院就诊;

定期进行视力检查,防止近视加重;

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宣传和商业营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现代快报、人民日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