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商用的5G,套餐门槛会定在多少?

时间:2019-06-11 11:26: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6日上午,国内各行各业翘首以待的5G商用牌照终于发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分别获颁4张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中国5G商用提前了一年,我国将是自韩国、美国、瑞士、英国之后,全球第五个开通5G服务的国家。对于这个消息,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

如今,5G商用牌照虽然已经发放,但5G资费套餐收费如何、5G手机什么时候上市……对于密切关注着5G的消费者而言这些问题仍然是一个个问号。为此,南都记者通过各种渠道,并咨询专家后,为您提前解答。

5G套餐门槛,300元左右?

5G套餐收费无疑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日前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9月底前,针对消费者的5G资费套餐会出台,这也是国内唯一明确5G套餐出台时间的运营商。但对于5G套餐的相关问题,三家运营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回复,暂无相关信息可透露。

不过,南都记者留意到,5月22日,曾有消息传出,浙江移动在当天推出5G套餐,共分为4个档次——每月资费分别为118元、148元、218元、248元。其中218元、248元的套餐内都含有100GB的5G专属国内流量。对于此事,南都记者向移动方面求证,有内部人士称消息不属实。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5G资费套餐高于4G套餐或是大概率事件。从目前各国推出的5G套餐来看,英国电信运营商EE公司5G手机与SIM卡绑定的套餐最低为10GB/每月,资费为54英磅,约合470元人民币;仅SIM卡的5G套餐最低20GB/每月,资费为32英镑,约合278.4元人民币。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则推出85美元起(约588元人民币)的5G不限流量套餐。而韩国SKT、LG U+、KT三家运营商都相继推出4档5G手机套餐,最低档5.5万韩元起,折算后约322元人民币。

从国外已经推出的资费套餐来看,300元上下已经成为了5G套餐的门槛。有运营商人士表示,如果按照单价来说的话,5G会比4G更划算,不限量通话、不限量流量会成为5G套餐的标配,未来5G资费会逐步下降 。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9月前在上述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而电信方面则称,前期需要换卡不需换号,后期“不换卡”也可开通5G服务。广东联通方面告诉南都记者,关于5G套餐问题,目前由联通集团总部统一设计,暂未推出,如有具体内容定第一时间公布信息。

5G手机,首批搭配套餐发售?

如果不久后想“尝鲜”5G,除了号、卡问题外,消费者首先还需要有一台5G手机。近日,VIVO,OPPO,联想,华为,中兴、小米等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向南都记者表示,已经做好5G手机量产准备,现在手机已经送至相关实验室进行入网测试,待测试完成之后将会正式投入市场销售。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如OPPO、中兴等均已在国内发布了5G手机,而上市时间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荣耀总裁赵明告诉南都记者,荣耀5G手机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推出市场。中兴相关负责人则对南都记者表示,中兴天机Axon10 Pro 5G版目前正在完成国家必要的认证手续,计划7月上市。

移动方面则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已经有47家厂商加入了移动的“5G终端先行者计划”,目前已经落地的有9款终端,分别来自华为、中兴、OPPO、vivo、三星、小米以及中国移动(2款5G无线路由器,7款手机),今年内会推出30余款5G终端。联通方面则表示,目前主流合作厂商均已达成合作。

那么首批5G手机售价如何?按照现在OPPO、小米、华为在瑞士的售价:OPPO Reno 5G版999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610元)、小米MIX 3 5G版599欧元(约合人民币4500元),华为Mate20 X 5G版997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600元)。 以此推算,首批国产5G手机的价格可能在5000元左右。

但也有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套餐、手机的价格都不便宜,首批5G手机很可能会搭配5G套餐发售。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