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哈密尔顿市长安德鲁·金:农业是哈密尔顿创新的基础

时间:2019-06-12 11:1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前,怀卡托大区的一位经济官员曾指出,哈密尔顿的目标将是在25年内发展成为新西兰第二大城市。

到现在,尽管近邻奥克兰,哈密尔顿与这个第一大城市的面积差距仍有十倍之远。在6月11日举行的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上,其市长安德鲁·金在介绍时也不忘提及,“与其他城市相比,哈密尔顿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

但哈密尔顿的发展有目共睹。建城仅100余年,这座奥克兰的“粮仓”已从农业中心转变为创新之城。在2016年一项报告中,哈密尔顿的科技投资公司总营收额达到5.66亿美元,且落户于此的怀卡托创新科技园2015年的企业总营收达3亿美元。

哈密尔顿是如何实现转型的?安德鲁·金认为,从产业基础出发,哈密尔顿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创新带动城市产业创新的道路。

“最初,哈密尔顿的农业占绝对优势地位,为发展农业,诸如压制铝、标准钢材生产的企业开始成长。由于农业诞生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开始服务于更多产业,并走向全国。而在这些产业的需求下又再度推动了创新产业的发展,比如原来的农业推动了医药产业的发展。”

“我强烈地而且将一直这样认为,农业是哈密尔顿创新的基础。”安德鲁·金强调,“实际上是从农业中心发展出了创新中心。”

事实上,在怀卡托创新科技园,科技与农业的关联仍然十分强烈。该园区能够为企业提供乳制品研发,并且从产品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形成一个完整的食品创新网络。位于此地的新西兰畜牧生命科技联盟涵盖了新西兰95%以上的畜牧、生命科技等食品类机构和企业。

随着转型的进一步推进,哈密尔顿是否有望成为新西兰第二大城市?“是有这个可能性的。”安德鲁·金说,“哈密尔顿是新西兰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已经有许多人开始向农村溢出,但他们的工作、娱乐、生活几乎都是在城市中。如果城市边界被放开,那么他们就能被包含进城市中来。”

如今,位于奥克兰-哈密尔顿-陶兰加“金三角地带”,哈密尔顿与奥克兰两城之间加速改善的交通状况还将为哈密尔顿带来更多机遇。“由于物价低廉和大量的工作机会,更多人都在向哈密尔顿搬迁。我相信,25年后我们肯定能发展到等同于第二大城市的体量。”安德鲁·金说。

每经记者:杨弃非 每经编辑:杨欢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