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推出新举措 上线出租调度系统试运行

时间:2019-06-26 11:48:58       来源:新京报

为防止排队加塞、黑车等现象出现,首都机场针对出租车排队系统推出新举措。今天(6月26日)记者获悉,首都机场完成了出租车排队系统的开发和测试,并在T3航站楼试运行。

目前,首都机场出租车调度系统采取全人工的工作方式,即在出租车入场时,由人工发号,司机领取号码后,车辆依次排队到达出租车出场地点;在出场时有工作人员收号,以此来完成出租车的进出场调度流程。首都机场出租车排队管理系统上线后,将替代人工发号。

首都机场介绍,通过日常统计数据显示,原调度流程每日需26名工作人员,日均累计发放号码2.3万张左右,收回号码2.25万张左右。

首都机场通过引入先进的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实现自动车牌识别和系统自动收发号,将形成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出租车管理模式。

同时,为了提升出租车管理的安全性,该系统增置了黑名单报警功能。这一功能可将套牌出租车或违规车辆的车牌号录入到黑名单中,并定时更新,一旦问题车辆进场被识别到,系统会拒绝通过并报警提示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据介绍,首都机场陆侧交通较为复杂,曾经多次出现出租车在多个路段加塞的情况。为全方位掌握出租车排队情况,首都机场通过实地调研及改善,最终在全程多路段确定9个点位,设计了出租车排队流程。“出租车排队业务的数字化,可以杜绝人为干预加塞的问题、提升出租车的正规可信度,同时让管理者实时掌握机场区域的出租车情况,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都机场将根据T3航站楼试运行的情况进一步优化系统,逐步在首都机场全面推行使用。”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通讯员 张潇霄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项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