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专家:几乎不可预测龙卷风具体地点和时间

时间:2019-07-04 11:42:26       来源:新京报

辽宁铁岭开原地区发生强龙卷风事件。龙卷风破坏力极大,不过专家表示,具体哪个地区何时将出现龙卷风,几乎不可预测。

无法预测龙卷风具体地点和时间

中国天气网专家分析,龙卷风是一种非常小的涡旋系统,发生时间短、空间尺度小、移动速度快,生成和发展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因此定时、定点的龙卷风预测是世界性的难题。

一般来说,气象部门可以根据天气形势的发展,预估出某个地区范围内生成龙卷风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由于龙卷风的尺度小,生命史短,最小的只有几千米,有的只生存十几分钟。要提前预测出具体哪个地点、几时几分会生成龙卷风以目前的技术条件是不可能实现的。

我国气象部门没有单独的龙卷风预警

美国每年平均出现龙卷风的数量达到1122个,远远超过中国出现的数量。

中国天气网介绍,目前,美国对龙卷风也只能做到密切监测,如果多普勒雷达发现龙卷风的“初级胚胎”或已经开始生成,气象工作人员会加强监视和跟踪,根据各种资料分析这个龙卷风可能会向哪个方位移动。然后,向位于龙卷风移动路径上的地区发布警报。

在我国,龙卷风发生的概率比美国低得多。中国龙卷风的生成地并不集中,一般来说,南方省份特别是距海较近的地区,春夏时节发生龙卷风的概率大一些。

内陆干燥的季节,就很少有龙卷风出现。由于龙卷风生成数量少,我国气象部门没有单独针对龙卷风的预警,而是将其归至强对流天气预警之中。

近年来,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大大提前,但很难把龙卷风与雷雨大风、冰雹等区别开来预警。由于龙卷风尺度很小,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且孕育龙卷风的天气条件常常与雷雨大风极为相似,技术上很难加以区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