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将支付稿酬 摄影师可来“认领”

时间:2019-07-26 11:04:09       来源:新京报

7月25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摄著协”)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摄协”)联合启动教科书稿酬转付工作,数额超过200万元。

摄著协和中国摄协官网已经发布需转付稿酬的4000余幅摄影作品。此次转付的稿酬绝大部分来自教科书中使用的摄影作品,这是摄著协向教科书出版社收取摄影作品使用费以来,涉及作品数量最多、转付金额最大的一次。

摄著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摄著协依法与相关教科书出版社进行了艰难谈判,目的就是依法推动出版社支付使用摄影作品的稿酬。由于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种类繁多、数量较大,此次摄著协为了让这4000余幅作品作者知晓他们的作品被教科书使用,特别采集了这些作品的图样,并编好序号公布在摄著协和中国摄协官网上。

在摄著协官网上,摄著协将这些摄影作品分成了时政、体育与健身、航空与航天等18个类别,如果著作权人发现其中有自己的版权作品,可将作品的原图、能够证明这幅作品版权的相关文件、《稿酬认领暨作品版权声明书》以及个人信息发送到邮箱fpb@icschina.net中,材料审核通过后即可办理领取稿酬的手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