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马晓轶:希望通过“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让电竞与城市互相成就

时间:2019-08-05 11:09:15       来源:新京报

“经过二十年的摸索和积累,电竞产业的独立价值已经得到认可,中国电竞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作为中国电竞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重要的推动者,腾讯电竞有超过十年的持续投入,实现了与产业的共同成长。“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8月3日举行的主题为“竞道非凡”2019全球电竞大会发表了上述观点。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电竞的用户总量将突破3.5亿,产业规模将达到138亿元,2018腾讯电竞全年观赛总量业已突破353亿人次。截至6月,今年腾讯电竞旗下的赛事版权授权收入,已经突破4.5亿元,腾讯电竞旗下赛事已经跟33家企业的51个项目建立起商业合作,实现赞助总额4.4亿元。企鹅智库的调研显示,90%的海外电竞用户,对中国电竞抱有正面印象;67%的海外用户,认为中国是发展电竞最具潜力的国家,在韩国、美国等8个参与调研的国家中,排名第一。

马晓轶称,腾讯对电竞持续投入,不仅看到电竞产业已经取得的成绩,还关注到电竞在产业、社会和文化层面,蕴含的巨大潜能。腾讯电竞希望通过“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让电竞与城市互相成就。马晓轶认为,在城市计划中,上海是尤为关键和重要的一站,腾讯电竞将基于“电竞城市运动发展计划”,在电竞体育化、专业化、职业化等方面,全面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赛事方面,接近半数的知名俱乐部、包括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在内,三成的大型电竞赛事落地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和上海体育场,已经被列入腾讯电竞的官方推荐场馆;专业化方面,腾讯和拳头游戏公司一起在上海成立的腾竞体育,成为国内第一家独立运营的电竞赛事公司;职业化方面,在上海市体育总会的指导下,腾讯电竞积极参与并推进,上海的电竞运动员注册、裁判员注册等规范化管理工作。

马晓轶表示,“电竞与城市长线、深入的结合,还需要多方持续的推动和努力,在内容维度、营销维度、生态维度,更好发挥电竞的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今年5月,腾讯和云南基于新文创思路,达成了新文旅IP战略合作,电竞也涵盖其中。“比如在大理,我们选取了一个村落,用壁画等文创形式,将英雄联盟的校园电竞内容,和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进行融合创作。就在上个月,电竞壁画村已经正式开幕。电竞正在以IP化思维,赋能旅游等传统产业。”马晓轶还指出,电竞不仅作为新型的数字文化内容,也正在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通过世界的舞台不断向海外输出中国电竞积极、正向的影响力。

此外,面向专业人才,腾讯电竞联合超竞、高教出版社,计划三年内出版20本专业教材;面向大众类人群,腾讯电竞也即将推出《竞然如此》电竞公开课,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电竞、认识电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