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目大魔王”邓亚萍亮相超级红人节 希望打破对运动员刻板印象

时间:2019-08-06 10:4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是邓亚萍,生于1973年,一位母亲,同时也是一位活着的历史人物。”8月5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超级红人节上,中国乒乓球一代传奇人物邓亚萍以网红大V的身份亮相,引爆全场。她说:“今天我在成都,在中国,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1世纪。我要打破人们对冠军、对运动员的刻板印象。”

邓亚萍在14年的职业生涯中曾获得18个世界冠军,连续八年世界排名第一。退役后,她变身励志学霸,先后在清华大学、诺丁汉大学、剑桥大学深造,并获得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邓亚萍是较早玩微博的体育明星之一。如今,国内外体育重大赛事几乎都选择与微博深度捆绑与合作,微博体育矩阵的深度和广度正在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微博拥有4.6亿月活用户,覆盖超过1.3亿的体育兴趣人群、55万体育认证用户。

无论是曾经在赛场,还是现在微博空间,邓亚萍都是人气“大V”。8月5日,在红人节现场,邓亚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现在的95后、00后可能真的没有多少人认识我,‘邓亚萍’三个字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遥远的名字,顶多只会联想到我是一个打球的奥运冠军。”邓亚萍幽默地向台下观众自我调侃,她是“初代目大魔王”和“活着的历史人物”,引来一阵阵掌声和欢笑。

在微博活跃用户中,16岁到25岁的人群占总数的61%。“(微博上)这个岁数的用户,大概都是95年后出生的,而我在1997年退役,那时候他们才2岁,所以我是在他们的课本里。这种跨时代的鸿沟让我们这些‘历史古董’就像是一个‘另次元’的社会,与年轻人的现实世界存在巨大鸿沟。”邓亚萍感叹道,在世界冠军的光环笼罩下,也意味着几乎所有人都认定,“那是我这辈子取得的最高成就,无论我未来50年做什么,我都不可能再超越自己前20年的成绩了。”

但是,邓亚萍迫切希望能够打破这些固有的印象。所以,她在近年开通了微博,“我除了是乒坛历史上获得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外,我与大街上形形色色的路人没有什么不同,我决定不断地挑战自我。我用微博接触了很多年轻人,也慢慢地了解到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能否通过交流,扭转大家对自己的印象,邓亚萍并不知道,但她不惧怕尝试。“我不是第一次面对这种困境了,当初因为我个儿不高,没有教练收我,我依然用成绩扭转了大家对我身高的认知。这次,我期望能扭转人们对于我人生高度的认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