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市场才是核心 阿里88会员节将至大力拓展用户群

时间:2019-08-06 11:07:26       来源:36氪

8月5日凌晨,36氪发现打开淘宝界面发现出现提醒,邀请用户进入88会员节会场。淘宝APP首页下方类目中出现了标红的88会员节-疯狂抢购字样,同时在首页中间出现直接进入88会员节会场的通道。购物津贴领取时间从8月5日-8月9日,活动时间则为8月8日0点至8月9日23:59。

除了双十一这个全电商平台狂欢的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特色的折扣日。阿里88超级会员(以下均称88VIP)也不例外,阿里巴巴2018年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年度活跃用户为6.36亿,同比上涨23.5%。购物狂欢之外,是想给用户打造一种“我最优惠”的感觉,提高用户活跃度。反映在财报上,就是电商平台最核心的最为投资人所关注的财富。

早在前年,阿里已经采取了动作“讨好”活跃用户。

2017年8月,阿里整合原淘宝、天猫会员,统一升级为88会员,淘气值是会员等级的评判标准,而淘气值的高低又与用户近一年在淘宝和天猫的“购买、互动、信誉”等行为挂钩,购买的产品种类越多、客单价越高、参与社区互动越频繁、信誉度越高意味着淘气值越高,也即会员等级越高,在2017年8月8日当天为88会员提供会员专享折扣店。

去年8月,阿里基于88会员进行了调整,上线了号称“贯穿阿里全生态权益”的88VIP,淘气值1000以上的用户可用88元开通88VIP,淘气值低于1000的则需要10倍的会员费——888元才能开通。

相比去年88会员节,生态系统并无太大变化,阿里系的淘票票、优酷、饿了么、虾米音乐、飞猪共同构筑了文娱、本地生活、旅游交通护城河;品牌边界正在拓宽,今年的会员品牌扩充到了388个,全年购物折上折的范围不断扩大;最重要的一点是,88VIP的入会门槛放宽了,原本淘气值低于1000的用户入会需要888元会费,但今年88会员节期间淘气值低于1000的用户入会费用降至288元。与淘气值大于1000,年会费88元的用户所享受的权益完全一致。

这其中透露了一个信号:88VIP正在拓展用户群。

这与我们所感受到的信息相符:流量红利正在过去,盘活存量市场是核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同时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上升至98.6%,流量的增长离天花板越来越近。

就88VIP的规则以及此次“特惠入会”而言,想要吸引入会的且最后会选择288元入会的必定是全部用户中相对活跃的那一撮,而这也是存量时代里获取代价最高的忠诚用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