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19”大赛落幕 灵巧仿生机器人拿下第一

时间:2019-08-15 11:09:18       来源:新京报

“创客北京2019”创新创业大赛今天落幕,“灵巧仿生机械臂和机器人”项目拔得创客组头筹。本届大赛为参赛企业和创客定制专属服务包,统筹全市55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提供最长2年免租或优惠的入驻空间。

“创客北京”大赛是北京市经信局联合北京市财政局打造的双创品牌赛事,本届大赛报名项目共1670个,是去年的3.6倍,涵盖十大高精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型便民服务业等领域。

在创客组的比赛中,“灵巧仿生机械臂和机器人”项目拔得头筹。巍然华创智能科技创始人吴亚军介绍,灵巧仿生机械臂和机器人基于仿生学、人体工程学等理论,采用公司发明专利电磁式仿生肌肉动力器件等独创新技术,代替人从事劳动工作如搬运、组装、喷涂等。这个技术使现有工业机器人的造价大大降低,并打破国外对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共性技术和整机系统的垄断,使中小企业也用得起工业机器人。”

此外,一些便民服务领域项目也进入创客组“15强”名单。其中,惠普养老民宿项目通过升级农村空巢老人的民房,共建民宿,解决农村老人没有钱养老的问题。

本届大赛选择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场地孵化、知识产权、检验检测、市场拓展等130家服务,为参赛创业企业和创客团队定制提供“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的专属服务包,统筹全市55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提供10万余平方米,最长2年免租或优惠的入驻空间。

大赛还组织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首的几十家投资机构与参赛项目开展融资对接,达成投资意向百余个项目,意向投资额9.7亿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