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万维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上涨4.47% 因抛售趣店股票获得超3亿元收益

时间:2019-08-20 10:49:06       来源:新京报

8月19日,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万维”)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期间,昆仑万维的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0.27%至约17.64亿元,净利润则上涨4.47%至5.8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上半年抛售趣店股票,昆仑万维获得3.27亿元的投资收益,这笔“退出费”的金额相当于昆仑万维上半年净利润的56%。

按照官网的介绍,趣店集团(NYSE:QD)创立于2014年3月,为年轻人提供消费金融产品与服务。2017年10月18日,趣店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集团注册用户超过7177万。

昆仑万维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昆仑万维取得投资收益合计约为3.91亿元,其中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达3.59亿元。昆仑万维解释称,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主要为本期处置持有的Qudian.Inc股票实现。投资业务明细披露,通过今年4月份退出Qudian,昆仑万维实现投资收益3.27亿元,直接影响便是增加净利润。

事实上,昆仑万维对趣店股票的转让或减持“行动”可以追溯到趣店上市。趣店2017年10月18日赴美上市,实现IPO超额配售。昆仑万维2017年10月18日及2017年11月7日两份公告显示,其间昆仑万维通过趣店超额配售出售的股权,取得2.59亿元的投资收益,与趣店IPO前已转让58.82万股股权部分所得收益8628.08万元合并计算,共获得收益3.45亿元,为昆仑万维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的64.93%。

在趣店上市前,昆仑万维当时以持股比例19.70%排名趣店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罗敏实控的趣分期持股比例仅差1.88%。

“上市以来,公司陆续在社交平台、O2O、视频直播、亚文化等方向进行了投资布局,并在Qudian、映客、汇量科技、有米科技等项目中获得了持续且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昆仑万维称,这些投资收益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和股东回报、增强公司的现金流动性和运营能力。投资回报不仅仅体现在财务上,更多的是通过投资产生对互联网格局的判断和方向性的把握。同时反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为之提供实践与指导意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