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 推出三个系列产品首店落户苏州

时间:2019-09-04 10:29:34       来源:36氪

中石化不想只做卖油翁,现在它开始卖咖啡了。

9月3日,中石化(600028.SH)旗下零售业务板块易捷,联手连咖啡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采用“外送+到店消费”的模式。易捷咖啡上线了三个系列产品,92号(黑白咖啡)、95 号(时尚特饮)、98号(精品系列)。同时,易捷咖啡小程序也上线,显示产品定价为12元到28元,包含咖啡、茶饮、锅饮等品类,对标不同消费人群。

易捷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便利店之王。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中石化易捷在全国有27259家门店,并领先于中国石油旗下的昆仑好客19700家门店,起家于广东的美宜佳是第三名,门店数为15559家,即使第三也远远拉开了与第四名的差距。排名第四的苏宁小店为4508家。而都市人群熟悉的711和全家,仅仅分别位列第7和第10名。

与一般便利店痛感租金太贵,找不到场地,够不着客群相比,易捷可谓捧着金饭碗。易捷背靠中石化3万多座油站,线下已有8000万加油卡持卡用户,线上8000万微信粉丝,日均进站超2000万人次,这是一个中高频、近亿级的中高收入群体。从2015年到2017年,易捷销售额增长率都达40%以上。

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瑞幸们烧钱培养和催熟国人饮用咖啡的习惯,而细分品类的现磨咖啡也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据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咖啡消费结构上,国人的速溶咖啡消费占比8成,现磨咖啡比例仅有16%,但是全球市场几乎正好相反,现磨咖啡消费比例达87%。在人均咖啡消耗上,德国2018年每人平均咖啡饮用量达到867.4杯,其次美国每年人均消耗量为388.3杯,但是中国内地的平均每人每年仅饮用6.2杯。细分到现磨咖啡,每人每年消耗量仅1.6杯。相较咖啡成熟国家消费频率,中国消费者的咖啡消费频次有待挖掘。

所以,无论是2018年易捷和瑞幸合作,还是今年干脆上线了自己的品牌,易捷咖啡都来得正是时候。

但是易捷咖啡更特殊。无论是瑞幸还是全家的湃客咖啡,都主要针对都市白领和上班族。易捷便利店跟着油站一起横跨五环内外,覆盖人群更广泛,不仅仅有喝红牛喝茶的大巴司机,还有越来越多年轻的自驾游公路客,易捷在品类和价位幅度上也必然更宽泛一点。

对于中石化来讲,卖咖啡,开便利店都是它推进非油化业务的一角。早在2008年中石化就开始介入非油品业务,成立了易捷。而自2014年中石化启动混改以来,易捷则步伐更快,成为集团新零售的抓手,与大润发、西藏卓玛泉、顺丰、京东、阿里、腾讯等多家企业合作,不断完善自己的供应链、物流、电商系统。

当然催促中石化加快非油化业务的动力,还有不亮眼的财报。2019年中石化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营业利润492亿元,同比减少27.6%,净利润313亿元,同比下跌24.7%。更有危机感的是,民营油站巨头正在崛起,外资石油巨头也在小步进入国内成品油市场。

发掘更多的盈利点,是中石化必须当务之急,非油类业务就成了新增长引擎。据AC汽车报道,在利润方面,相比国外加油站动辄30%-60%的非油品业务毛利贡献率,目前国内大部分加油站的非油品业务只贡献了整个加油站毛利率的5%-10%。

但对非油品业务的重要性,有人看得更远,早在2014年,中石化时任董事长傅成玉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就曾大胆预言,“未来加油可不花钱”,因为未来,非油品业务经营量或超油品经营,非油品积分消费可折成油或现金,可以实现不花钱加油。

也许未来在易捷买水、买咖啡攒下来的积分,都可以给你加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