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票零担网络运营服务商「聚盟」完成A轮融资 已在12个月内完成3轮融资

时间:2019-09-06 10:40:09       来源:36氪

36氪独家获悉,大票零担网络运营服务商「聚盟」已经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三峡鑫泰跟投。截止目前,聚盟已在12个月内完成了3轮融资。

聚盟董事长兼总裁张玉晶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两个方面:1)IT系统的升级迭代,如提高零担运输中的配载率、优化运输路径等;2)继续开拓物流园区,整合专线公司资源,建设点发全国的承运网络,预计在明年六月前开拓至100座城市,200个物流园区。

36氪曾详细报道过聚盟,聚盟成立于2017年12月,聚盟模式可以概括为——聚盟基于核心城市的物流园区,通过加盟形式吸纳头部专线公司组建聚盟的大票零担网络,而聚盟则会推动加盟专线公司的同线整合,并为其导入订单、提供统一的品牌和信息管理系统,从而为客户(第三方物流公司为主)提供门到门全直达的运输服务。

在大票零担市场中,第三方物流公司(简称“三方”)拿货能力强、垫资能力强,但是其痛点在于:

为其服务的专线公司大多较为分散,三方获取全国性业务后难有全国性的专线公司进行长期稳定的合作;

专线公司普遍信息化程度较低,三方需要有专门的团队通过电话形式进行物流追踪,成本高效率低;

三方与工厂、企业往往是年订单,小而散的专线公司报价不透明、不稳定,进而影响三方的利润率;

专线公司缺少赔付能力,出现丢货、损货时三方的利益无保障。

而聚盟正是用有统一品牌、信息管理系统的大票零担网络,与三方达成相对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提供货运险,逐一解决三方的四个痛点,从而提供更高效、更经济、更有保障的运输服务。

据张玉晶测算,聚盟模式下,专线的运输成本可降低30%,不仅为专线企业压缩出利润,同时也能让利一部分给三方和货主,因而聚盟的价格会比其他同线企业低10%。据团队数据,截止目前,聚盟在全国已拥有85个园区,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华北、川渝、西北等制造业中心,同时,聚盟已经拥有2100条省际干线,2200家三方及门店,系统单月GMV过8亿元——相比2月的单月GMV增长了40%。

目前,聚盟的重心仍然是快速建立网络规模,其中的关键在于能否快速进驻园区并整合资源。张玉晶明言这有难度,不少物流园区还处于比较“滋润”的状态,他认为,一方面需要继续进行线下地推,但更重要的是利用规模和订单去撬动园区,一旦突破临界点便是正向循环。同时,本轮融资的跟投方三峡鑫泰,将在进驻物流园区方面给予聚盟帮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