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真正的智慧零售!英特尔推出ORI开放零售倡议

时间:2019-09-10 10:39:35       来源:中关村在线

店外炫酷的广告大屏吸引顾客进店,智能货架帮助顾客完成产品体验,POS机实现快捷支付,这是当下IT设施在零售行业的典型应用场景。

不可否认,显示器,POS机,PC机,智能货架等硬件设施的确帮助零售行业摆脱了人工宣传,手动记结账等繁琐工作,同时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零售业也似乎进入了第四次变革,即近两年耳熟能详的智慧零售。

正如历次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高效,便捷的工作生活体验一样,智慧零售自然也要带来这样的转变,这是零售变革的初衷。若站在零售商的角度,零售业的变革除了要带来更高效的购物体验外,运维管理效率、收益同样至关重要。

而事实则是,从2010年后,或许由于IT设备在零售业发展过快,零售商的期望不仅没有得以实现,其使用甚至起了"助长"作用:过多的硬件设施增加了零售店管理、运维难度;增加的客流量和营业额,比不上投入的硬件成本。"这是英特尔和全球超过500家零售公司交流得到的答案,他们迫切希望得到改善业务的解决方案,实现真正的智慧零售。"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零售、银行、酒店餐饮及教育行业首席创新官Stacey Shulman说。

由此,英特尔宣布推出英特尔开放零售倡议(ORI),希望借助这个专注于零售行业的开源倡议,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搭建创新零售门店整合平台,以此解决零售平台面临的各种挑战。"ORI将重点关注零售行业在数据整合、架构部署以及创新三个层面的难题。"英特尔技术专家阐述到,具体而言:

在数据整合上,将智能门店不同设备间数据彼此打通,不同场景相整合,并向使用者提供数据分析能力;

在架构部署上,简化门店整体IT系统的部署运维,并使该架构满足未来技术需求;

在创新上,预留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场景扩展能力。

其中,可重点关注数据融合层面。针对门禁、POS、RFID等不同系统间的数据隔阂,ORI首先通过容器技术,将应用与应用隔离,避免单个应用故障导致门店整个系统崩溃。同时,容器的使用使得应用可随时移除和添加。

至此,尽管整个门店IT系统的稳定性得以增加,但不同系统间数据仍呈分裂状。而借助EdgeX中间件,各容器间数据得以打通,从而实现所有应用和负载在同一平台运行并进行信息互换。

这样的数据融合平台,便是EdgeX Foundry IOT边缘计算通用框架。EdgeX Foundry最底层的设备服务层支持不同设备的不同协议和接口,可通过这样一个通用API实现门店不同设备间的数据接入,经过容器最终汇入远程云端或本地数据处理服务,达到最终的数据融合。"虽然这样的工作很多零售参与者可以做,但并不是最有效的。EdgeX Foundry和ORI的优势在于这个平台、倡议是开源的,同时覆盖零售业的所有参与者,ISV、IHV提供的解决方案以标准化方式与平台得到对接,进而惠及OEM/ODM、集成商与零售商。"

截止目前,包括VMware、京东、国美、王府井百货等企业在内的ORI零售行业合作伙伴已超过50个。其中,VMware IoT部门在今年5月份推出了基于VMware Pulse的商业版EdgeX支持计划。该计划能够对全物联网组件谱系,包括开源软件提供端到端的软件支持。

此外,京东也携手英特尔推出了面向线下门店的统一零售物联网中台--京东星链零售物联平台。此平台通过使用英特尔的边缘计算技术和EdgeX,可将线下零售终端及应用相连接,进而实现业务的全链路数字化。

在功能上,京东星链提供了统一的应用接入规范和应用管理功能,能够有效提升设备的接入和管理效率,减少应用开发和推广难度,同时通过对原始数据过滤、预处理以及数据流转通道,实现门店、设备、营销等多维度数据互通,助力门店管理者营销决策。

最后,不妨畅想一下,未来几年,由于门店不同IT系统之间数据得以互通,店外大屏的某广告吸引顾客进店,智能货架自动介绍吸引该顾客的商品,POS得以记录本次推广是否实现闭环。设备还是这些设备,不过精准度和营业额得以大幅提升,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智慧零售,ORI希望达到的目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