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家松鼠CEO成功:中小型游戏厂商面临团队经验与人员资源问题,但仍具有快速拓展新玩法优势

时间:2019-09-30 10:26:25       来源:界面新闻

不知从何时起,市面上的热门游戏往往都打着腾讯、网易等游戏大厂的标签。尽管依旧有《绝地求生》、《太吾绘卷》等中小厂商开发的游戏成功占领市场,但却并不多。

在TGDC2019腾讯游戏开发者大会上,汉家松鼠CEO成功表示,中小型厂商在游戏开发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来源于团队经验和人员资源两个方面,而且这两个问题还会互相掣肘。

他认为,中小型厂商缺乏把游戏做得生动化的经验,特别是音效、打击感等,但如果想要将这部分内容的人员资源配置整齐,工作室就会变得比较臃肿,反而丧失了小体量工作室快速拓展新玩法的优势。

相比之下,大公司从立项、研发到落地的过程,每次都要制定严格的计划表,但在竞争激烈的游戏市场,这种繁琐的流程常常会让他们错过最佳的开发时机。

成功表示,即便中小团队最初规划了既定的开发路线,但中间总会发现各种设定问题,只能通过不断改进和迭代找到最终正确的方向。比如,他们团队开发的沙盒游戏《部落与弯刀》,到目前为止已经数次调整了项目整体开发方向,而游戏目前的完成度依旧不高。

“所以,我们希望把团队精简化,专注于我们自己的核心系统。”成功说道,“至于怎么让游戏上到更高品质,我们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是从资源和配比上不允许。”

对中小型团队而言,初立项目的人员配比大概是1-3个程序策划人员,后续增添内容时会扩充到4-5人。以武侠游戏《汉家江湖》为例,游戏线上成熟运营后,包括客服也仅有10人左右。

不过,“资源多、广投入和广撒网”始终是大型厂商在游戏市场竞争的巨大优势,中小团队想要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有所建树,就必须保证自身产品的专精、迭代和垂直研究。

成功表示,他们团队在游戏开发的过程中,一般会尽最大的效力形成第一个核心体验循环已经封闭的可玩版本,将自身的新想法转化成现实,并且给一部分玩家进行体验。“我们希望不断迭代离地的过程,以最快的速度拿出可以玩的版本”。

“大公司有足够的资源。但对于他们来说,无法在某一个垂直领域做一些非常专精的事情。”腾讯互动娱乐引进评估中心的胡敏解释道,“中小团队却可以集中在某一领域里进行研究集中开发,为他们换来独一无二的市场(领域)。”

胡敏表示,通过某个领域的反复迭代开发后,中小型厂商就能够形成该领域的技术壁垒,真正拥有和大厂抗争的竞争力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