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净利增两成 爱尔眼科业绩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时间:2022-10-30 13:48:54       来源:大众证券网

10月25日晚间,爱尔眼科披露了2022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52亿元,同比增长12.55%;归母净利润23.57亿元,同比增长17.65%。

公司表示,前三季度的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经营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以及医疗需求结构变化所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全国疫情状况较为反复,爱尔眼科在各地医院不同程度受限流影响的情况下,依然维持了稳健的业绩增长,展现出了良好的经营韧性。

进入三季度,爱尔眼科的业绩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当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4亿元,同比增长16.38%;归母净利润10.66亿元,同比增长20.06%。

据了解,三季度是眼科服务行业的传统旺季。近年来,爱尔眼科积极响应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战略,对近视防控投入持续加大,品牌影响力不断上升;同时伴随视光产品矩阵的持续完善与品质升级,有力促进了公司视光业务的稳定增长。此外,公司屈光业务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凸显,全飞秒、ICL等高端产品加速普及,有效助力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在业务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爱尔眼科专注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并取得丰硕成果。今年1—9月,公司研发费用已达2.02亿元,同比增长28.47%,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大对眼科临床运用技术及数字化建设研究投入所致。

据工信部8月公布的名单显示,爱尔眼科“眼健康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与示范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这充分肯定了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方向上的不懈努力与“数字爱尔”眼科大数据平台的业内领先优势。

同时,爱尔眼科注重“医教研”融合,持续扩大校企合作范围。9月下旬,爱尔眼科—暨南大学联合实验室成立,拟开展“视觉系统的损伤与修复”等前沿领域的研究,有望在5年内实现2—3项研究成果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的转化应用。爱尔眼科亦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持续扩大研发团队规模。近期公司引进青年博士后6名,自爱尔眼科博士后工作站于2021年正式授牌以来,已有14名博士后入站。

报告期内,爱尔眼科定向增发募资35.36亿元事项实施完成。所募资金主要将投入于重点省会及直辖市龙头医院的新建及迁址扩建,涉及长沙、湖北、安徽、沈阳、上海等多个重点市场。此次定增将为爱尔眼科的“新十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公司将重点打造一家世界级以及八家国家级区域性眼科中心,并通过全球布局、科技创新为世界眼科学进步做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最终确认的发行价为26.49元/股,较23.10元/股的发行底价溢价15%,认购对象包括国泰君安、工银瑞信、摩根士丹利等国内外知名机构。这一方面体现了投资者对眼科行业的长期看好,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场对爱尔眼科作为行业领先机构的认可和信心。

目前,爱尔眼科已完成部分项目的前期工作,募投项目建设正在高速推进之中。其中,长沙爱尔已于7月完成迁址扩容,同样位于长沙的爱尔眼科研究所亦于10月完成迁址。

爱尔眼科在公司治理方面亦得到了广泛肯定。此前在证券时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中,公司获得了“创业板上市公司价值50强”“阳光董秘”等奖项。

关键词: 爱尔眼科业绩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眼科服务行业的传统旺季 数字化转型方向 公司视光业务的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