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各地房价呈现不对称复苏的格局 一线城市房价修复超过二三线城市

时间:2022-03-16 16:5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大中城市房价的回暖进程出现一定反复,多地房价在涨跌区间内小幅震荡。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2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40个城市环比下跌,3个城市房价与上月持平。2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减少一个,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一个。

从平均房价指数来看,70城房价指数由持平转为微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根据该机构测算,2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平均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1.2%。整体房价环比数据在涨跌幅区间震荡,意味着房价指数快速回正略有阻力。

这种总体的小幅震荡态势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不同城市间房价复苏快慢的差异。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2月各地房价呈现不对称复苏的格局,一线城市房价修复超过二三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均环比上涨,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由上涨转为持平,三线城市则继续下跌且跌幅扩大。值得注意的是,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0.5%转为下降0.1%。严跃进指出,这是三线城市房价自2016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指出,2月份一线城市中,上海、北京、广州包揽二手房涨幅的前三位,同时新房涨幅也位居前列。同时,以南京、宁波为首的长三角热点二线城市以及以成都、重庆为首的成渝经济圈也持续升温,房地产市场分等级、分区域逐步恢复或将成为接下来的特征和趋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事实上2月份,主要城市房价总体平稳,波动较小,这与政策改善密不可分。从中央到地方,2月楼市调控政策频出。2022年以来,超50城市发布了各类稳楼市政策。不少政策逐渐向改善型置业倾斜,在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方面政策调整,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回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