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吞下103颗钢珠 究竟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2-10-21 16:51:13       来源:新晚报

10月19日江苏南通一名10岁男孩将百颗比黄豆大的钢珠吞进肚子,被家长紧急送至医院!

“儿童吞食异物的事情时有发生,不过一次吞下近百颗钢珠实属罕见。”说起刚做的胃镜手术,南通市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卞晓云有些揪心。

据医生回忆,当天下午,男孩在家长陪伴下急匆匆来到急诊,家长神情紧绷,称孩子吞食了钢珠。经过检查,男孩胃里确有大量钢珠,并有少量已经进入了肠道。

情况危急, 卞晓云告诉记者,“孩子年纪比较小,取的过程中不太配合,需要不停地进行安抚,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因为男孩胃里有不少食物残渣,“淹没”了部分钢珠,所以取钢珠的过程也考验着医生的耐心和细心。

“钢珠像是轴承上的钢珠,要比黄豆大一些。”卞晓云说,由于男孩吞食的钢珠数量较多,不能一次性取出,因此前后取了20多次,每次取4-5颗。

一个多小时后,男孩胃里的钢珠均被取出,共有92颗,重量为203.3克。而留在肠道里的11颗钢珠,还得等男孩通过自然排泄排出体内。

卞晓云说,取钢珠的过程,始终伴随着一股铁锈味。“部分钢珠被胃酸溶解,取出时已经有些发黑了,此外钢珠在胃里滚动,导致男孩胃部有点糜烂。”

“好在取出及时,如果90多颗都进入肠道,会把小肠挤破,进入到腹腔后,后果更不堪设想。”卞晓云告诉记者,大量异物进入肠道,如果不能顺利取出或者排除,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小肠接孔如果挤不过去,会造成穿孔,掉进腹腔里,甚至会危及生命。

据了解,男孩吞食钢珠可能是情绪问题造成的。目前,男孩病情稳定,仍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比较硬的、有危险性的东西要避免让孩子接触到。对于年纪稍大、有情绪变化的孩子,应当及时、耐心疏导,不能简单地说教、粗暴地干预,必要时可去医院寻求专业心理疏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