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的市值不如卖酱油的?

时间:2019-09-26 09:15:17       来源:扬子晚报

“有人说卖房子的不如卖酱油的”“对卖酒的我早就服了,对卖酱油的我也是蛮服气的”。最近,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服气”论,让“吃瓜群众”津津乐道。扬子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原来它就是海天酱油。 实习生 程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燕

“打酱油”的市值超过卖房的

9月23日,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就“卖房的不如卖酱油的”、9月份销售、万科发展与转型等问题进行解答。

当被问及海天酱油的市值超越万科等一众房地产商时,郁亮表示,“也许有些同行不服,对卖酒的我早就服了,对卖酱油的反正我也是蛮服气的。”他还进一步解释,房地产应该向制造业和服务业学习。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能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并成为百姓的首要选择,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

单从市值来讲,在A股上市的“打酱油”的龙头企业——海天味业一度站上3000亿元。而截至9月25日上午11:30,海天味业市值为2994亿元,房地产行业龙头万科A市值为2950亿元。其实,万科和海天都是各自行业的翘楚,财报都很亮眼。只是估值方面,一个是50倍左右,一个是7倍多。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认为,以酱油、蚝油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市盈率长期维持在50倍以上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卖酱油”的市值超过万科只是阶段性现象。

五六月份时就已是“百元股”

海天味业是突然这么牛的吗?扬子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其实,海天味业作为牛股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人称“史上最牛酱油股”。早在今年五六月份,海天味业股价就突破百元。5月30日,它的收盘价刚好为100元,盘中高点100.3元。6月10日,海天味业再度攻破百元大关,收103.37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海天味业也堪称“优等生”,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60%;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2.81%,在较高的业绩基数下仍保持较高增长,龙头企业竞争优势突出。从今年8月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来看,海天味业上半年营收接近101.6亿元,同比增长16.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22.34%,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观点、个股仅供参考,不做推荐。】

关键词: 卖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