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交房,违约金没给完就不给了?郑州祝福红城开发商:资金困难,不逃避责任

时间:2019-07-23 17:05:06       来源:河南商报

前段时间,因为延期交房达11个月,郑州祝福红城四期16号楼的业主们向开发商索赔违约金,河南商报进行了报道。那时,开发商的领导表示,这栋楼会在5月31日交房,而所有违约金也将在6月底前分三次付清。

后来,好消息是,开发商承诺的交房时间没变,但是,业主们称,到了6月底,违约金却并没有给完,开发商就不再赔付了。

延期交房,违约金没给完就不给了?开发商:资金困难,不逃避责任

延期交房11个月,开发商曾承诺6月底前给完违约金

在今年4月份,祝福红城四期16号楼的业主反映,他们的房子本该在2018年6月30日交房。可延期了三次后,最终,开发商承诺,这栋楼将会在2019年5月31日交房,延期交房时间达11个月。

那时,业主们表示,开发商只赔付了业主们前4个月的违约金,就没再赔付。

延期交房,违约金没给完就不给了?开发商:资金困难,不逃避责任

河南商报此前报道

河南商报记者曾跟随业主前往开发商祝福红城的办公地点,公司的领导承诺,剩余的违约金将在2019年6月底分三次付清。后来,开发商还出具了一份保证书。

延期交房,违约金没给完就不给了?开发商:资金困难,不逃避责任

保证书

据了解,开发商后来也确实履行了承诺,继续支付了一部分违约金。在5月31日时,房子确实交了,只是没有竣工备案表,一些业主已经开始装修。

延期交房,违约金没给完就不给了?开发商:资金困难,不逃避责任

已经交房的16号楼,还没有竣工备案表,有业主正在装修(业主提供)

但最近,业主们表示,违约金只赔到2019年2月底,开发商就没再给,没有履行承诺。

开发商:公司有困难,但不逃避责任

开发商此前承诺的好好的,违约金为啥没赔完,就中断了?7月22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第二次来到开发商的办公地点,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郭女士也接待了前来的业主代表。

郭女士介绍,目前16号楼已经交房,竣工备案表还不确定何时能拿到,但是违约金会一直赔到竣工备案表拿到为止。

据了解,目前,在16号楼的所有业主中,违约金的赔付情况分为三类:第一种是还没赔付过;第二种是赔付了4个月;第三种是赔付了8个月(到2019年2月底)。

违约金为啥不能赔付完,或者最起码赔付到2019年5月31日(实际交房日)?郭女士表示,公司目前资金有困难,所以违约金暂时赔不了。

那么,现在没钱,以后钱从哪来?

她表示,在祝福红城四期里面,16号楼中有5层原来规划的是安置房,12号楼最初规划的也是安置房,17号楼是一个公寓,原来计划有一半也要做安置。但目前整个小区开发接近尾声,安置比例已经足够。“所以,这些房子我们就要办商品房预售证,继续卖。”郭女士表示,办预售证要走一个“四级认定”的过程。“四级认定包括管委、办事处、村里等。”

她承诺,预售证下发十日内可以赔付剩余的违约金,但只能先算到5月底。至于5月底之后的违约金,她表示,要等到竣工备案表拿到之后再算。

但业主表示,开发商的困难应该是通过自身来解决,而不是让业主承担后果。“我们买房时如果说有点困难,晚交钱,他们会同意吗?轮到开发商履行义务了,倒叫我们理解。”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跟随郭女士和业主,也见到了公司的一位姚(音)总,他明确表示,现在赔付违约金不可能,但公司所做的承诺还认。“企业有困难,但是不逃避责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