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Exynos 980芯片入场 加速全球5G手机产业进程

时间:2019-10-17 10:38:29       来源:中关村在线

在5G发展初期,5G的双模基带芯片成熟度还不太成熟,除了华为推出了双模基带,高通、MTK的双模芯片要2020年才能上市。而上月,三星推出了5G双模芯片Exynos 980,同时支持独立组网(SA)和非独立组网制式,全球5G手机产业进程会因此再度加速。

在此之前,业内只有华为海思推出了双模5G SoC芯片,而海思麒麟是专供华为手机自己使用,Exynos 980是年内业界除海思麒麟之外唯一可以量产的5G双模SoC芯片。

此外,Exynos 980性能配置实力不俗,是全球首款采用ARM A77架构的CPU,而这款芯片的另一大优势在于AI性能。在5G的基带芯片领域,三星显然是有备而来。

三星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Exynos 980在Sub-6GHz也就是5G网络下,能够实现最高2.55Gbps的速率,在4G网络当中,最高可实现1.6Gbps的速率。在4G和5G双链接状态,下载速率可以达到3.55Gbps。

Exynos 980在速率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支持自适应带宽分配(BWP)方案,以及不连续周期循环连接(C-DRX)技术。BWP让手机可以根据数据量的大小,调整带宽频率的范围。C-DRX方案则可以让手机在小数据或者没有数据的时候,短暂进入休眠状态。

Exynos 980内置了高性能图像信号处理器,最高可以处理1.8亿像素图像。因为有了强大的NPU单元,Exynos 980芯片可以支持智能相机,识别拍摄物体形态以及周边环境,自动调节到最佳值,实现优秀的拍摄效果。配合AI超像素分割技术,可以精准切割被拍摄主体以及背景,包括切割不同的区域,使用不同的色调,达到更加突出的效果。

现有的人工智能计算依靠和云盘服务交换数据来实现,但Exynos 980让移动设备实现可自主计算的终端侧人工智能(On-Device AI。

5G协同端侧AI,一场“智慧手机”的进化升级开始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