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作为空港型入选国家物流枢纽

时间:2019-09-16 14:10:41       来源:河南商报

9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19〕1475号),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郑州作为空港型入选国家物流枢纽,这是河南入选的首个国家物流枢纽。

名单

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中部入选5个

河南商报记者9月11日查询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现,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涵盖陆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

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10个:天津、上海、南京、金华(义乌)、临沂、广州、宁波—舟山、厦门、青岛、深圳;中部地区5个:太原、赣州、郑州、宜昌、长沙;西部地区7个: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南宁、重庆、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东北地区1个:营口。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是此次上榜的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对此,河南省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州财经学院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院长孙宏岭认为,首批名单在区域、类型分布上相对均衡,有利于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实施。

优势

郑州已成为国际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去年年底,国家公布了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其中河南有6个城市上榜。除了郑州,还有南阳、商丘、信阳、安阳、洛阳5个城市。

郑州为何能入选首批名单?河南省物流学会会长、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执行会长毕国海称,这和郑州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有关。

郑州已成为国家确定的国际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民航、铁路、公路“三网融合”和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出海港(国际陆港)“四港联动”的集疏运体系基本形成。

据悉,此次名单公布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召开现场会、推动建立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等方式,加强国家物流枢纽间的业务对接、标准协调和信息互联,加快构建联通内外、交织成网、高效便捷的“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作体系,推动形成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框架和基础支撑,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和全国统一市场建设。

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地区分布

东部地区10个

天津、上海、南京、金华(义乌)临沂、广州、宁波—舟山厦门、青岛、深圳

中部地区5个

太原、赣州、郑州、宜昌、长沙

西部地区7个

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南宁重庆、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

东北地区1个

营口

关键词: 国家物流枢纽 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