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信威成A股亏损王 开盘连续37日跌停

时间:2019-09-02 11:34:53       来源: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9月2日讯 *ST信威开盘连续37日跌停,报2.19元/股,总市值仅剩64亿。

消息面上,*ST信威发布中报:净亏损155.5亿元,2018年同期净亏损4.49亿元,亏损同比增加3363%。超越此前刚刚发布半年报的乐视网,成A股亏损王。

8月30日晚间,*ST信威披露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17%;净利润亏损155.52亿元。公司上年同期亏损4.49亿元。上半年,公司经营工作面对严峻挑战,资金压力大,海外公网业务基本处于暂停状态,且已发生多笔担保履约,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很大影响,公司只能尽全力维持正常运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开展。

中报称,报告期公司为海外项目客户担保履约,另外部分内保外贷涉及的境内银行将公司的部分保证金进行扣划,导致相关资产发生重大变化,具体涉及资产项目及金额如下:货币资金减少近97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少近20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接下来的三四季度无法扭亏,连续三年亏损的信威要进入暂停上市半年的序列。

此外,根据清流工作室独家获悉,就在披露巨亏半年报的当天,*ST信威的一位员工代表公司作为被告在一场庭审中表示,由于公司现金流紧张,在至少半年内均无力偿还涉案的几百万欠款,并且已经开始拖欠员工工资。

上述庭审还意外透露了一个与此前*ST信威公告披露内容不一致的信息:*ST信威公告称在2017年12月“已经完成全部发货”的海外公网业务北爱尔兰项目,实际上至少直到今年2月份,依然有货物滞留在由信威委托代理公司租赁的香港仓库内。

与此同时,*ST信威重大资产重组也前景不明:王靖持有的重组标的“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骄”)全部股权,以及王靖、北京天骄持有的重庆天骄航空动力有限公司(下称“的重庆天骄”)股权,均在今年8月份遭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根据《中国基金报》统计,最新股东户数显示,*ST信威仍有15.54万户股东,由于复牌后连续一字跌停,这些股东能卖出的极少,这波339亿的损失,人均损失达21.8万元。

今年7月12日,停牌930天后,有着“停牌钉子户”之称的*ST信威终于复牌。复牌当日,直线跌停,报13.86元/股,封单超360多万手。

回溯历史,2016年12月23日,网易财经刊发《信威集团惊天局: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引发资本市场关注。网易财经调查发现,在“买方信贷”的经营模式下,*ST信威存在“左手倒右手”、“通过对外担保换营收”等问题。

当时被质疑财务造假的*ST信威遭上交所闪电问询后紧急停牌。随后,2017年4月,已经停牌4个月的信威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且继续申请停牌,2018年2月26日,信威集团发布重大重组进展公告,称“由于重组涉及跨国军工行业,相关核证资料的获取所需要经历的流程远复杂于一般企业或实体。申请继续停牌不超过三个月。”

据《证券时报》统计,7月17日至今,*ST信威已连续发出了6份异常交易波动公告,但这些异动公告并未能阻止公司股价继续下跌。

相关阅读:

《ST信威半年巨亏155亿 海外业务称发货实滞留香港 员工遭拖欠工资》

一场财产租赁合同纠纷案,揭开了*ST信威海外公网业务北爱尔兰项目的异常。

清流工作室了解到,该案原告为广州市盈宇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盈宇”),被告为*ST信威的控股子公司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信威”),以及北京信威的控股子公司重庆信威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信威”)。广州盈宇代理律师在庭审中称,北京信威原应运往北爱尔兰的货物因临时决定取消运输,委托广州盈宇寄存在一个香港仓库里,从今年2月起,北京信威开始拖欠租赁费用不还。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7月11日,*ST信威在回复上交所关于2018年年报中未能确认海外公网业务收入的相关问询中称,包括北爱尔兰项目在内公司在2017年12月已经完成全部发货,经核实,“北爱尔兰项目相关销售合同、发货单据真实、齐备,相关业务具备真实性”。

但根据广州盈宇方面的说法,今年2月份前后,*ST信威原本应运往北爱尔兰的货物依然滞留在香港仓库中。广州盈宇代理律师表示,目前*ST信威已将货物拉走,但他不清楚货物运往哪里,也不清楚这批货物总共在香港仓库滞留了多长时间。

关键词: ST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