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上摸99关口 本周重点关注鲍威尔讲话

时间:2019-09-02 11:37: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威胁,但美股8月份整体上仅小幅下挫,接近近期创下的高点。具体来看,在上周收复了早前大部分失地后,标普500指数在8月份下跌1.81%,此前对缓解贸易紧张局势的希望也激发了投资者对风险较高资产的兴趣;道指和纳指上周均出现反弹,8月份分别下跌1.72%和2.60%。

本周(9月2日~9月8日)将有大量经济数据公布,主要有多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澳洲GDP数据、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事件方面,主要是关注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官员讲话,另外贸易局势及英国脱欧进展也需要跟踪。

美元指数上摸99关口

在中国宣布对自美国进口商品征收新关税以及特朗普作出回应后,标普500指数在8月23日暴跌2.59%,但上周却创下了自6月初以来最佳单周表现。标普500上周2.79%的累计涨幅也是得益于中美双方温和言论的推动。

这表明投资者仍将重点放在全球经济的增长威胁上,例如经济增长放缓与中美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上。与此同时,许多人对美国保持相对乐观的前景研判——尽管一些指标预示衰退可能即将到来,但美国经济增长仍保持弹性。

最近来自美国和海外的一些经济数据也支撑了这一观点。虽然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2%,但包括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的增长在同一时期几乎全部停滞不前。此外,8月份美股的高波动性还是值得关注:在整个8月份,标普500指数有11天录得至少1%的涨跌幅,为2018年2月以来最多的单月水平。这11个交易日中,有7天是至少上涨1%,有4天是至少下跌1%。

许多投资者认为,美股将维持高波动性直到9月份。历史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在9月份的平均回报率为-1%,是所有月份中最糟的。自诞生以来,该指数有54%的概率在9月收跌,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月份。一些分析师认为,债市的走势将为美股的下一步走势提供线索: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跌破2%整数位心理关口,创历史新低,分析师担心海外经济放缓将蔓延至美国。30年期美债是美国国债期限最长的一种,也是对经济预期和通胀变化最敏感的债券之一。

由于市场担心全球经济疲软将限制需求,导致供应过剩,对制造业、建筑业和运输业至关重要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在8月份下跌,其中标普GSCI商品指数就下挫了6%。另一个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施压的因素,是稳定的美元。美元走强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对海外买家来说更加昂贵,据彭博社数据,年初至今,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近3%。北京时间8月31日凌晨,美元指数盘中更是涨破99关口,创2017年5月以来的新高。一些分析师还担心,强美元可能会继续影响需要将海外收益转换为美元的跨国公司的利润。

多家央行本周将有表态

投资者本周可重点关注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的数据,以及上月的非农数据。乐观的消费者支出和劳动力市场的强势推动了一些乐观情绪,认为股市可以延续最近的反弹。

周一美股因劳工日休市,且经济数据有限,投资者可主要关注欧元区多国Markit制造业PMI终值数据,此前的初值数据显示法国经济有所企稳,但德国仍保持疲软状态,欧元区整体表现弱势,但尚未影响到服务业。因为是终值数据,整体影响可能有限,但若不及预期,将可能令欧元再度承压。另外,英国8月制造业PMI数据也值得关注,本周英镑主要还是受到英国脱欧动态的影响,但脱欧进展似乎更多是影响短期波动,而英国经济也逐渐受到脱欧的影响,但英国零售业仍令英国经济保持韧性。

周二澳洲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7月营建许可出现断崖式下跌,凸显了该国经济的困境,也令此次澳洲联储的决议重新充满悬念,不管如何,澳洲经济受全球贸易摩擦的冲击仍是非常明显且带有趋势性负面影响的,澳元重心仍在不断下移。同日,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以及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数据将公布,美国制造业受到贸易摩擦的一定影响,尽管整体好于欧元区,但近一年也在不断下滑。

周三的澳洲GDP数据可能影响有限,需要进一步关注贸易局势的进展情况,目前已经对澳洲、新西兰等贸易经济主导的经济体产生持续性冲击,澳元纽元也不断下挫,纽元更是屡创近四年新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在2019年金融和监管科技峰会上发表讲话,但预计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透露有限,可能会带来数字货币的波动。当日22:00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但预计维持当前利率不变,近期加拿大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加元也在商品货币中表现一枝独秀,加拿大央行采取宽松行动的驱动力不足。

周四凌晨2:00美联储将公布经济褐皮书,预计仍将为“美国经济仍保持强劲,但贸易摩擦的影响正在加大”类的言辞,但可能令市场对9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产生一定预期变化。此外,澳洲将进一步公布进出口数据,若数据进一步恶化,澳元将维持弱势状态,也可能再创逾十年新低。需要进一步关注贸易进展,目前其对商品货币的冲击仍非常大。另外,美国除了公布ISM非制造业PMI数据,也将公布“小非农数据”,这可能会对周五的非农数据作出有限的指引。此外,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将发表讲话,近期瑞郎避险需求有所减弱,也受弱势欧系货币影响。

周五重点关注重磅的美国非农数据,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抨击美联储之际,此数据成为窥探美联储9月如何行动的最关键数据。分析师预估中值显示,8月非农就业人数料增加16.5万人,略高于7月16.4万人的增幅。失业率或持平于3.7%,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增速则可能放缓至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非农数据发布几小时后,即北京时间周六凌晨0:30就经济展望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这是9月政策会议静默期前的最后一次讲话,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关键词: 美元指数 鲍威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