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ostco来了!中国消费者会接受它吗?

时间:2019-09-02 11:42: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亏17亿元的家乐福“走”了,入场先交299元会员费的美国Costco(开市客)来了,中国的消费者会接受它吗?

今年,中国商超行业风云变幻。6月,家乐福中国“卖身”苏宁易购的消息引发过行业的焦虑情绪;8月,上海高岛屋百货重拾信心放弃关门计划继续营业,又让人们看到了一种转机。

尽管大卖场业态在业内看来已疲态尽显,但仅仅半年内,上海也迎来了法国高端百货巨头老佛爷百货、德国连锁零售企业奥乐齐。战鼓已敲响,迟到了20年的Costco能否改变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

推荐阅读:市值逼近1300亿美元 美国Costco门店还有加油站

外资零售巨头上半场赛事结束

1995年,法国家乐福进入中国:1996年,美国的沃尔玛和荷兰的万客隆紧随其后来华。当时,外资商超长期的低价策略一度让国内零售业大开眼界。进入21世纪后的前几年,外资商超更是进入迅猛扩张期。

到了2010年,家乐福在全球范围内的营收出现明显下滑,此后外资商超在中国也渐渐告别了他们的“黄金十年”。2014年,Tesco(特易购)在华业务被华润集团收购,门店改名“华润万家”。2015年,泰国零售巨头尚泰百货入华5年后关闭了最后一家百货店。2016年,英国马莎百货尽数关闭了中国内地市场的实体商铺,之后又在2018年1月,进一步关闭了马莎天猫旗舰店。2017年,在华发展每况愈下的乐天玛特宣布旗下93家门店出售给利群股份和物美集团。2018年6月,梅西百货关闭中国官网,12月又宣布其天猫官方旗舰店关闭。2019年6月,苏宁易购一纸公告将家乐福中国的境遇展露无遗——“近年来线下零售业态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虽然积极地应对,但仍带来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

存活下来的外资商超中,沃尔玛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业绩表现同样令人担忧,净利润从2014年的1004.2亿元降至2018年的447.1亿元,近年来在中国陆续关闭传统大卖场门店的消息已屡见不鲜。

如今,外资大卖场的博弈中,乐天玛特等已逐步淡出视野,而麦德龙的未来也在业内被多次讨论。至此,上半场赛事已然结束。而下半场似乎正逐渐拉开序幕。

大卖场难逃电商冲击

不管下半场将如何展开,可以从上半场看出,过去10年,外资商超在中国确实出现了诸多“不适”。

零售专家、北大纵横合伙人陶文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商和新零售给中国的零售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很多海外百货品牌却不能及时适应中国电商的营销模式和新生代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对他们而言,未来最关键的是,要理解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转变经营理念,加深对中国零售市场的理解。

从图书、电器到包装食品、日用品、服装等各个领域,天猫、京东、拼多多这样的电商正以低价优势分流线下部分商超客源。与此同时,盒马鲜生、京东7Fresh、超级物种等新业态层出不穷。

除了飞涨的成本、日益壮大的电商,还有在外资商超“拉扯”下长大的本土品牌,也加速了部分巨头们于中国市场的败阵。

据市场研究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最新报告,在2019年二季度“中国城市现代渠道主要零售商市场份额”排名中,高鑫零售以8.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中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的市场份额为7%,之后依次为:华润万家6.5%、沃尔玛4.8%、永辉4.1%、家乐福2.8%。

在国内,目前大型线下连锁商场也因为所选择的本土战友,自然地被划分为3大阵营:以沃尔玛、永辉超市为代表的“京腾系”;以高鑫零售、三江购物、新华都为代表的“阿里系”;以及其他独立于这两派之外的商超企业。

新玩家Costco,打法可能和上半场的胜利者并不一样。2019年8月27日,Costco内地首店在上海闵行开业,由于人流爆棚,出现了上午开业下午暂停营业的场面。

早在之前的6月,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也刚刚开了第二家上海门店。两者,似乎要用付费会员制在中国再较量一番。

那么,以大卖场、大包装为主要特色的Costco在中国胜算几何?业内人士表示,Costco要将其在北美的优势全部复制到中国市场,恐怕不容易。

会员经济之于零售业的价值,在于对企业核心收入来源的重新定义。Costco坚持13%的毛利率并实现业绩稳定,一直是零售行业中的津津乐道的话题(我国商超行业毛利率约为20%),其经营思路是将利润让给消费者,然后去向消费者收取“中介费”,并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存货周转率。

但要看到的是,美国的实体零售业也面临着亚马逊等电商的巨大冲击,关店潮同样已持续数年。据钛媒体报道称,有报告显示,亚马逊正在抢走以Costco、山姆会员店为代表的传统仓储会员商超的付费用户,未来,这一挤压的效率可能还会持续放大。

关键词: Cost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