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发数字货币、是否降息?易纲等一一回应

时间:2019-09-24 14:13:05       来源:网易财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目前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与此同时,当前货币政策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政策空间较大。数字货币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

推荐阅读:

一周“补水”超万亿元 节后资金面回暖明朗

央行:目前货币政策手段充足 利率水平适中

以下为发布会核心要点(综合自中国网、央视新闻等):

易纲:中国货币政策应该保持定力,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中国是否跟进降息”相关问题时,央行行长易纲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型经济体,货币政策主要服务国内经济,这决定货币政策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微调。

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在比较温和的区间,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要稳当前,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和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注意保持杠杆率稳定,使得整个社会债务在一个可持续水平。

易纲: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积极借鉴国际监管经验和标准,先后设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保险保障基金、信托业保障基金,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初步建立了市场化的风险救助机制。特别是2018年以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和部分重点机构的风险得到稳妥化解,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

易纲:数字货币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

易纲表示,数字货币研究取得积极进展,与电子支付相结合。数字货币目标是取代一部分M0,不是替代M1或M2。数字货币不改变当前货币投放的路径。

易纲:明年将全面放开股比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目前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已经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股比限制。

易纲:截至8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截至2019年8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6.7%,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宁吉喆:抓紧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

宁吉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储备工作,切实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宁吉喆:着力扩大消费提质扩容,破除汽车消费限制,其他城市会陆续跟进。

宁吉喆:抓紧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

宁吉喆:要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4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物流、产业园区等领域,确保早日见效。

刘昆:现在一天财政收入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8年规模

刘昆表示,70年来,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也就是说,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就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8个年头的规模。财政“蛋糕”的不断做大,为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刘昆:预计9月底地方债将全部发行完毕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预计9月底地方债将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户到项目上,形成实物的工作量。目前,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良好。

关键词: 数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