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正在风口!中国“最美丽猪场”要借壳这家A股公司

时间:2019-09-24 14:15: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猪正在风口!

昨日晚间,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披露了养猪企业上市的信息,成为今年来猪价和猪企风口的又一例证。振静股份今晚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巨星农牧100%股份,交易的预估对价暂未确定,交易预计构成重组上市(借壳)。

今日开盘,振静股份以8.61元的价格一字涨停。

巨星农牧是四川一家养猪企业,涉及畜禽养殖和饲料生产两大业务,2018年营业收入11.17亿元,净利润2143万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13亿元,净利润2342.5万元。虽然今年上半年营收仅为去年的一半左右,但净利润比去年全年还多。

值得注意的是,被借壳的振静股份也是四川的企业,于2017年12月上市,至今上市尚不到2年;且振静股份和巨星农牧在股东方面存在一定关联关系。

上市不到2年:振静股份拟被借壳

2017年12月上市的振静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振静股份昨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巨星农牧100%股份,交易的预估对价暂未确定,交易预计构成重组上市。巨星农牧涉及畜禽养殖和饲料生产两大业务,2018年营业收入11.17亿元。

2013年,四川振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7年12月,登陆上交所主板A股。该公司主要从事中高档天然皮革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产品可分为家私革、汽车革、鞋面革三大类。2019年上半年,振静股份实现营收2.84亿元,同比减少9.78%;归母净利润2431.72万元,同比减少13.06%;归母扣非净利润2363.77万元,同比减少10.56%。

巨星农牧是以生猪养殖为主的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经过十余年规模化猪场管理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管理经验,已形成生猪养殖行业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是集种猪、饲料、商品猪生产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先后荣获“中国畜牧行业百强优秀企业”、“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及第18届中国武汉种猪测定杜洛克种公猪综合指数“第一名”等荣誉。

振静股份表示,上市公司进行本次并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通过本次交易,标的公司(巨星农牧)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未来能够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优势为其业务发展和市场开拓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发展空间,保障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猪价在风口:巨星农牧乘风上市

一边是经营有所下滑的振静股份,一边是处在风口的巨星农牧。

虽然从资产方面,振静股份超过巨星农牧,但在营收方面,巨星农牧明显高于振静股份,即使振静股份目前的控股股东和邦集团也持有巨星农牧,但在重组后,上市控股的实控人还是可能变更为巨星农牧目前的实控人。

公告称,上市公司现控股股东为和邦集团,实际控制人为贺正刚。本次交易完成后,巨星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预计将超过和邦集团及贺正刚合计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预计将变更为巨星集团、实际控制人预计将变更为唐光跃。

根据巨星农牧2018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初步测算,2018年标的公司营业收入为11.17亿元,占上市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6.19亿元的比例为180.53%,超过100%。

目前巨星农牧共有41位股东,其中巨星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为57.14%,上市公司振静股份的控股股东和邦集团持股为10%。

巨星农牧最近三年及一期业绩显示,2019年上半年,巨星农牧营收为6.13亿元,净利润2342.5万元;2016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13.26亿元、11.15亿元、11.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079万元、2878万元、2143万元。

巨星农牧截至2019年6月底,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为7.21亿元;而振静股份截至9月23日收盘,市值为18.8亿元。最终巨星农牧作价几何,拭目以待。

作为巨星农牧背后的巨星集团,在2018年12月7日,入选2018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列第23位。而2016年9月21日,巨星农牧继获得“中国美丽猪场”西部赛区冠军后,再获中国美丽猪场30强全国总冠军。

关键词: 最美丽猪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