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卤制品走进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市

时间:2019-10-08 11:00:3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口味鸭脖、麻辣鸡爪、怪味胡豆、酸萝卜条……这些湖南人耳熟能详的休闲卤制食品,如今不但风靡全国,而且走向了海外。

在泰国从事导游工作的胡群芳告诉记者,在刚刚来到国外工作的时候,她几乎每个月都请朋友从湖南带麻辣卤制食品,现在这样的历史已经成为过去。因为,几乎在当地的所有超市,都能找到产自湖南的麻辣卤制食品。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湖南的休闲卤制食品企业不断把目光转向了海外,而以“湘嘴巴”为代表的卤制食品品牌已经将国际市场拓展至澳大澳大利亚、美国、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0909163309909.jpg

湖南卤制休闲食品积极开发海外市场

8月25日,长沙市浏阳古港镇“湘嘴巴”休闲卤制食品无菌生产车间里,一根根灭菌处理后的鸭脖和鸡爪,被自动传送到卤制车间,经过高温焖煮熟化变身金黄色,再由机器切段后输送到一口密封的大锅,在油、盐、糖、辣椒、香料等辅料熬制的高汤内均匀地卤制120分钟,进袋封口,一批麻辣卤制食品便新鲜出“炉”了。

“每年的夏季是卤制食品的销售淡季,但是今年的订单特别多”,湘嘴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兰告诉记者,卤制食品逆市热销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开发。

从2016年开始,“湘嘴巴”成立了海外事业拓展部,规模性的把湖南特色卤制食品摆上了外国人的货架。经过近三年的市场开发,产品已经与印度尼西亚、卡塔尔、阿联酋等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在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菲律宾、蒙古、阿联酋、约旦开设“海外小商店”。

“海外华人起初是目标客群,随着不断的渗透和推广,国外当地消费者也成为湖南麻辣卤制食品的忠实“粉丝”。”

李志兰介绍,湖南的卤制品行业历史悠久,产品具有“色、香、味、型”俱全的特点,完全可以满足外国人“尚滋味,好辛香”的饮食偏好。

内陆地区特色食品出海并非易事

从长沙出发往北上高速,驱车1小时可到达位于浏阳古港镇上的“湘嘴巴”生产基地。进入卤制品生产车间,要穿上洁净工作服,洗手、消毒、在密封的风淋室吹掉可能粘连在服装上的异物。洁净明亮的车间,规范地摆放着先进的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设备,半成品工艺采用电脑程控。

李志兰介绍, 海外国家对食品进口,实施了严苛的质量监管,作为来中国内陆地区的特色地方食品出海并非易事。

为保证产品质量,从2016年起,湘嘴巴的所在产品源头上按照国际标准选择原料供应商,从种鸭培养、产品出炉、储存与销售环节细分了12个安全环节,进行多重把关。特别是口感上,产品保证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保留湖南本地鸭脖的回味特点。

在卤制品生产过程中,为使卤制品能够接受国外的检验标准,“湘嘴巴”配备齐全的杀菌、检测设备和食品检测保障生产。如用高温杀菌锅对成品卤制品进行杀菌消毒,配备异物检测设备避免成品中异物的混入等。新设备新技术的运用最明显体现在包装上,像气调包装机、冷链物流设施设备的出现让卤制品的长期存储运输成为可能。减少变质现象的产生也是提高食品安全性的体现。

20190909163503791.jpg

湖南草根美食吸引资本关注

包括臭豆腐、酱板鸭、卤鸡翅在内的许多湖南传统食品配方是食品行业发展宝贵的历史资源,但是由于认知层面的滞后,配方改进和量化较为困难,严重阻碍了食品行业专业化、规模化地发展。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产品的现代化、工业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发展,是必由之路。

“进军海外已经成为很多国内食品企业的突破口。一方面,在国内企业自身发展逐渐触及天花板,另一方面,国家经济的外向延伸、‘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刺激着他们进行海外布局。”

朱丹蓬认为,湖南的卤制食品作为当下休闲食品市场中的热门品类,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资本的目光,未来整个卤制食品市场会朝着高端化、时尚化和多渠道化方向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族裔众多,且具有非常广大的饮食市场。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休闲卤制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策略研究报告》,2018年我国休闲卤制食品的市场规模为2419亿元,而湖南地区的产业规模接近600亿元。

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副会长李庆龙认为,湖南卤制食品企业走出去,要占领国外的市场,还要了解当地民风民俗、饮食习惯,口味偏好,确立商品市场定位,真正做到接地气。“从引领国内市场到扬名海外,湖南卤制食品产业的前景和生命力可见一斑,市场竞争加剧的同时,卤制产品在口味、形状、包装等方面也将更加丰富多样。”(李成辉)

关键词: 湖南卤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