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宽带的又一高光时刻!收获用户之后 收入增长提速

时间:2020-09-24 14:23:13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伴随着2020年8月份经营月报的公布,中国移动再次创造了奇迹,其宽带用户规模率先突破2亿户。这是继2016年年中超越中国联通、2018年下半年超过中国电信之后,中国移动宽带的又一高光时刻。

一、入场虽晚,但赶超速度惊人

相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老牌全业务运营资质,中国移动在2013年12月7日才获颁固网宽带牌照,至此其开始了真正的全牌照运营,真正成为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全面竞争、全面较量的强劲对手。

虽然中国移动入场宽带市场较晚,但是其赶上了宽带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在宽带中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直接推动下,在全集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移动的宽带呈现了爆发式发展势头。

按照“先圈地、后运营”的发展策略,中国移动首先开始了大规模的宽带网络建设,这种建设不但聚焦城市市场,而且更关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无法发展的农村市场。在大规模建网的同时,中国移动发动代理商开启获客冲击。

作为后来者,中国移动的宽带发展策略比较灵活。无论是在成熟市场上的“免费赠送”,还是在蓝海市场上的超低价营销,中国移动区分不同市场的目标用户,主动挑起价格战,直接收获了大量价格敏感的中低端用户。

二、练好基本功,谋取新突破

除了前期的不计成本建网和营销获客之外,中国移动还注重品牌建设。在宽带用户形成规模之后,从2016年开始,中国移动主动开展了精品宽带建设,一方面更加注重用户网络感知,另外一方面更加重视售中与售后服务,主动雪藏了中国铁通宽带品牌,逐渐积累并建立了中国移动宽带品牌。

虽然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ARPU值仍是全行业最低的,但是中国移动宽带品牌的影响力在不断提高,除了性价比保持最高之外,其高端形象也在逐渐加强。中国移动与友商的宽带不对等结算取消已经说明了其网络能力。

到今年8月底,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计的宽带用户仅为2.4个亿。如果中国移动坚持当前的发展策略,那么在未来2年内,中国移动的宽带市场份额大概率将超过50%。

三、收获用户之后,收入增长提速

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移动的宽带收入规模也在同步扩大。公开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已经在2019年年底提前完成原计划在2020年宽带收入达到600亿元的战略目标。

中国移动再创奇迹:宽带迎来高光时刻

中国移动的宽带收入从2017年的34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61亿元,再到2019年的688亿元,规模成功超越中国电信。虽然宽带用户ARPU值低,但是依靠庞大的用户群,中国移动照样实现了收入规模第一的目标。

实际上,除了专心发展宽带用户之外,中国移动还注重延伸宽带的价值链。不管是低价推销魔百盒,还是补贴发展智慧家居产品,中国移动已经充分意识到宽带的入口价值亟需进一步挖掘。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的宽带用户规模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全国家庭总数,虽然宽带用户整体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但是宽带用户发展的天花板问题将越来越明显。

虽然我国的宽带用户发展已经面临天花板的问题,但是如果目前的发展策略,我们认为中国移动大概率将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当前的领先优势再创辉煌。其中的理由非常简单,那就是中国移动宽带网络建设的红利以及其宽带品牌累计的正向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呈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