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半导体缺货!家用打印机行业正在迎来冬天

时间:2021-08-24 10:02:26       来源:中关村在线

如果你最近想入手打印机,把今天的价格和刚过去两个月的618电商购物节一比较,你会发现打印机的价格普遍性的有所上涨,而且不分品牌型号,普遍性的上涨。

是这个行业正在走向新一步的繁荣吗?笔者认为可能这个行业正在迎来冬天。

双减当头棒喝

在大约十多年前,打印设备企业第一次开发出来一个全新的概念:学生打印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以至于无论喷墨激光。

只要适合家庭使用的,都可以套用学生打印机这个概念,甚至还进行了年龄分层,小学生用喷墨打印机,中学生用激光打印机。

但这是有个大前提的,那就是打印机提供了一种便利:给孩子打印作业。

笔者年岁略大,但我小时候物质匮乏,都不说打印机,整个城市恐怕都找不到多少台台复印机。

但今天条件更好了,尤其是城镇居民,几百元或是千元左右的打印机成为老师、家长都省事的、帮助孩子写作业的利器。

设置于最近几年,还开发出来微信打印功能,家长即使远在外地,一样可以把家长群里老师布置的作业用手机打印出来。

今年5月21日,可以说是课外教育领域的超级标志实践,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部署,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这也就是说,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基本将不再进行需要课外进行的家庭作业,家庭打印这个核心需求被中央的政策掐断了。

那么家长把打印机买回去干什么?如果不是老师要求的作业,超过99%的家长显然是没有能力自己编写作业题的,只能是购买成品课外辅导书,亲自上阵辅导孩子,这也就没有了打印输出的需求。

可以说双减是义务教育阶段打印需求的杀手锏,从源头进行了斩断。

当然,高中阶段不是义务教育,可以说这个阶段对打印设备的需求还是极度需要的,因为高考的基础是熟练度,多做题没坏处,打印机买了不浪费。

关键词: 打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