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谈台积电全线涨价:或将影响中国大陆等地24家芯片公司

时间:2021-08-26 15:11:33       来源:爱集微

近日,关于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涨价的消息引发市场重大关注。8 月 25 日,市场几度传出台积电即将全线涨价,从最初的明年成熟制程上涨 15% 至 20%、先进制程涨幅达 10%,到全面涨价 20%,并从即日起生效。

对此,摩根士丹利列出可能受影响的 24 家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及韩国等地区的芯片公司。其中,中国台湾相关有 14 家,依晶圆来自台积电的比重高低,依次有信骅、祥硕、慧荣、联发科、创意、世芯-KY、神盾、群联、瑞昱、联咏、新唐、硅力-KY、谱瑞-KY 及立积。

摩根士丹利认为,台积电明年整体制程的合理涨幅会落在 5-10%,对客户而言,未来两年只能接受,但不排除长线英特尔和三星制程完备下,陆续有订单转到其他代工厂。

对于台积电涨价的消息,此前,多家 IC 设计厂商也已证实收到台积电涨价通知,并表示不会因而影响与台积电的合作关系。

同时,IC 设计业者指出,台积电包含 7 纳米及 5 纳米的先进制程涨价约 7% 至 9%,其余成熟制程代工价格涨幅约 20%。

关键词: 台积电 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