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工作32小时 薪水不减!冰岛成为全球首个“四天工作制”国家

时间:2021-08-31 10:01:07       来源:快科技

据外媒报道称,目前冰岛已有86%的员工每周工作35小时,如今正在酝酿迈向下一步——每周工作32小时,即每周四天工作制,而他们也有望成全球最快执行这个制度的国家。

调查中显示,2015年到2019年,2500名员工进行了每周工作四天的尝试,他们普遍反映生活压力小多了,幸福感提升,但工作效率却提高了25%-40%,士气亦有大幅提振。

此外,工作与生活间的平衡也得到改善,病假也请得少了,且因为有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在照顾孩子上的支出更少了,工作日程更有弹性。在这项实验之后,冰岛工会代表工人与各资方谈判,希望将四天工作制推广到所有工人。

在冰岛的示范下,西班牙也将有200家公司的3000-6000名员工进行类似的实验,在不降低工资的前提下每周只工作32小时;联合利华新西兰公司也有部分员工从去年底开始测试四天工作制,若成功将有望推广到这家跨国企业的全球岗位。

关键词: 冰岛 薪资